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郭琳

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09日 18: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7年11月9日,“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评选活动及颁奖礼”在中国司法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了本年度35组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的个人事迹。从11月9日至12月4日,35组候选人的人物宣传片将在各个平台进行播放。

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郭琳

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郭琳

面对备受社会关注的案件

他再三取证

用证据说话

还原事实真相

维护公平正义

他就是

最高人民检察院

“全国办理有重大影响职务犯罪人才库”成员

公安部“全国打黑除恶专家库”成员

山东省优秀公诉人、检察业务专家

山东省直机关优秀青年岗位能手

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公诉一处副处长

四级高级检察官

郭琳

“聊城辱母杀人案”出庭检察员

       2017年3月,山东省“聊城辱母杀人案”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一审判决后,于欢提出上诉。

1

       最高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率先发声,第一时间派员赴山东指导、调查。

1

       郭琳与专案组组员临危受命接手案件,全面审查案卷,先后4次赴聊城实地查看、测量案发现场。

1

       他们讯问上诉人于欢,复核苏银霞等主要证人、被害人21名,调取侦查实验笔录、通话记录等材料30余份,向法医、专家学者咨询、听取意见。

1

       在二审近10小时的公开审理中,郭琳等检察官突破常规将一审证据与二审新证据结合,分7组举证,并运用多媒体技术展示、出示,申请辱母当事人苏银霞出庭作证。

1

       最终,检察团队用证据还原了事实真相。

       “聊城辱母杀人案”中,郭琳回应了社会关切,以法理、情理辨析了案件定性与法律适用,依法提出了对一审判决的纠正意见。

1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采纳了检察机关的全部意见,对案件进行了改判。

       这一案件的办理,体现了检察机关维护公平正义、依法主持公正的鲜明态度,使这一备受舆论和公众关注的案件最终成为全民共享的“法治教育课”。

1

       除“聊城辱母杀人案”,郭琳还曾主办、指导办理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段义和、首都机场集团原董事长李培英、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秦玉海等省部级职务犯罪及庞红卫非法经营疫苗案、徐玉玉被电信诈骗案等全国有影响案件

1

教学相长两相宜

       郭琳还是一位“黄金教练”。

       从2010年起,他先后担任全国检察机关公诉人电视辩论赛及第四、五、六届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山东代表队教练。

       在长期的备赛中,郭琳不断总结教训,积累经验,形成了一整套科学、合理、有效的组织、管理与备赛机制,先后培养出1名全国十佳公诉人、3名全国公诉人标兵和5名全国优秀公诉人。特别是在第六届全国检察机关公诉人业务竞赛中,山东省检察机关的3位选手全部进入前十名。

1

       他先后被聘为中国政法大学卫生法研究中心、山东大学刑事司法与刑事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山东财经大学硕士生导师,山东政法学院兼职教授,国家检察官学院山东分院兼职教师,四级高级检察官网络培训教师。

1

       在教学中,他用自己所办案例说话,启发、引导学员,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正所谓教学相长两相宜,多年的教学工作,也促进了郭琳公诉能力的不断提高。

1

       依法维护公平正义

       持正不阿凛然浩气

       为郭琳点赞!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