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孟庆甜

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09日 18: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7年11月9日,“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评选活动及颁奖礼”在中国司法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了本年度35组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的个人事迹。从11月9日至12月4日,35组候选人的人物宣传片将在各个平台进行播放。

1

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孟庆甜

她是一名警察

也刚升格为母亲

自从宝宝出生后

她更加深刻体会到

孩子对一个家庭意味着什么

所以 她通过管理“团圆”系统

用高科技打拐的方式

唤醒全社会的爱心

为走失的孩子铺就一条回家的路

她就是

公安部“团圆”系统负责人

孟庆甜

您有没有过在商场或公园

与孩子走散的经历?

 

十分钟,心急如焚。

一个小时,报警求助。

一天、三天、两个月、

一年,或者,更久…

 

对一个家庭来说,

这样的打击是毁灭性的。

(某走失儿童画像展览)

这种情况下

什么系统能在一年内

找回一千多名失踪儿童?

看这里!

↓↓↓

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

(又称“团圆”系统)

  截止2017年9月1日,公安部“团圆”系统所发布的1918名失踪儿童信息中,找回1847人,找回率为96.3%。

  不久前,我们曾对该平台推出过一篇文章,详解了平台的工作原理,戳此处回顾

↓↓↓

“在“识破人贩子”新闻疯转时 你真的留心过“儿童失踪信息发布平台”的提醒吗?”

  一年前的5月15日,这个被命名为“团圆”的系统上线,开启了全民打拐时代。它的上线,成功建立了一条儿童失踪信息发布的权威渠道,有效发动群众搜集拐卖犯罪线索。

  孟庆甜至今仍记得“团圆”发布的第一例儿童失踪信息。

  2016年5月13日,“团圆”系统线上测试。

  当晚,一则有关“吉斯么吃作”的彝族女孩失踪的消息被传到系统上。

  这个“奇怪”的名字起初让孟庆甜误以为是又一次线上测试。但她很快确认,消息属实。

  当天,2岁女童吉斯么吃作跟着父母乘火车途经河北衡水火车站,父母睡着了,醒来时,女儿不见了。

  以往,公安机关会用发放寻人启事的方法寻找线索,作用有限,失踪儿童信息印出来,再贴出去,需要时间。

  “这太滞后了,所以后来我们在研究要利用一个高科技信息化的手段迅速发布信息。”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陈士渠说,“团圆”系统就是基于这样的背景诞生的。

  为此,“团圆”系统在发布儿童失踪信息时,运用了“时空”(时间+空间)推送规则、“多APP响应”扩散机制。从而达到尽快找回失踪儿童,形成群防群治的目的。

时间+空间 推送规则

时间+空间 推送规则

  “团圆”系统还是警企合作的新典范。该系统的实质是由阿里巴巴集团基于移动办公APP钉钉为全国打拐民警开发的一套警务协同程序。

  在系统内,全国6000名打拐民警可经互联网迅速进行信息交换和确认,并通过高德地图、新浪微博等多家APP迅速将信息准确推送给公众,大大提升公安干警打拐的效率。

  于是当天晚上,衡水火车站附近100公里的手机用户迅速收到了“团圆”系统通过各个APP客户端发出的紧急推送。

  线索纷至沓来。两天后,吉斯么吃作在河南郑州被警方解救。

  每每看到成功找回的失踪儿童和日益完善的“团圆”系统,孟庆甜都倍感欣慰。

  日常的管理中,她主要负责“团圆”系统的内容、功能设计与系统升级,并负责全国6000多名打拐民警信息发布的管理工作,以及团圆官方微博的发布、运营。

  就算在怀孕期间,孟庆甜仍心系打拐、心系“团圆”。

  身为“准妈妈”的她坚持工作,组织负责了“团圆”系统2.0、3.0的上线工作,并代表“团圆”项目参加公安部改革创新大赛评比,荣获金奖。

  今年,又有多家APP加入“团圆”系统大家庭。截至2017年5月17日,正式接入“团圆”系统的应用已达21家。

  她也因此获得了诸多荣誉:

  个人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

  2010年,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暨平安家庭创建协调组授予“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 。

  2016年,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授予“2011-2015年度全国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7年,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

团圆,就是一家人相聚在一起

公安部“团圆”系统

团的是警民心

圆的是孩子的回家梦!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