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汤洪林

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09日 18: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7年11月9日,“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评选活动及颁奖礼”在中国司法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了本年度35组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的个人事迹。从11月9日至12月4日,35组候选人的人物宣传片将在各个平台进行播放。

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汤洪林

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汤洪林

他是狱警之楷模
用一生铸就警魂
用大爱温暖人心

他就是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
生前任四川省巴中监狱六监区监区长

 

 

    这是汤洪林写在笔记本上的一段话。

  2017年3月,在去外地洽谈党支部活动的途中,汤洪林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37岁

  而他这一生,就是这段话最贴切动人的写照。

  汤洪林把青春都奉献给了监区工作:

  他曾荣立个人三等功,受嘉奖一次,3次获评优秀公务员;

  2017年6月,司法部追授其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一级英模荣誉称号;

  2017年9月,中共四川省委追授其“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一工作起来,汤洪林总是闲不下来,常年不休假。

  2005年7月,他和2名监狱特警抓捕一名逃犯,连夜穿越10多公里深山密林,钻刺笼、跳陡坡、趟水沟、踩烂泥。直到抓获逃犯,大家才发现汤洪林的鞋子跑掉了,脚上还在流血……

  2008年汶川地震,汤洪林和同事们连续5天坚守在监管第一线。好不容易轮休,他又主动请缨,赶赴汶川抗震救灾。没有人知道,同为监狱民警的汤父已是癌症晚期。

  2016年,汤洪林作为全狱最年轻的监区长到六监区任职。

  面对点多、线长、任务重、责任大、说来易、做来难的工作,汤洪林每天都在连轴转,指挥全监区工作的同时,他还经常亲自带押罪犯。

  有人计算过,汤洪林每天来回奔波26公里以上,每年出勤在300天以上

  他的皮鞋总是不够穿,平均半年就会因为鞋底严重磨损等原因被迫换新鞋。

  但他却说,“只要监狱安全稳定,大家就放心了。所以,我累但也快乐着!”

  在任监狱特警队队长和监区长期间,汤洪林恪尽职守,最难的最累的,他总是抢在最前面

  2012年,一名因婚姻变故情绪突然失控的罪犯,一边摔打监区财物,一边疯狂叫嚣:“老子有艾滋病,就算死,也要拉上几个垫背的……”在劝说、警告都无效后,汤洪林毫不犹豫地冲上去将其制服,但他的手臂却被抓伤……

  一名服刑人员采取绝食、撞墙等极端手段抗拒改造,汤洪林和同事们为他量身定做了“倾听——沟通——信任——稳定——破壳——转化——巩固”的七步方案,一边提供法律帮助,一边开展教育引导。

  汤洪林更有一颗温暖的心。

  外地民警想家了,他就会亲自烧上几道好菜,同他们交心谈心;

  一名患小儿麻痹症的母亲来探监,行动不便,汤洪林就和同志们用双手搭成“椅子”,抬着老人进出;

  罪犯徐某因担心未婚妻分手而消极改造,汤洪林就和同事们在当地政府、罪犯亲属及当事人之间千方百计做工作,为徐某策划了一场特殊的“高墙”婚礼……

  他去世后,家人们遵照他生前遗愿,捐献了他的眼角膜。

  一位28岁的法医和一位7岁小男孩因此重见光明。

 献青春铸警魂情满巴山
捐器官留光明大爱人间
   向汤洪林致敬!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