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张金学:勤做有担当、有情怀、有方法的育人者 | 2019最美高校辅导员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6月29日 20: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上班在岗、下班在职

是他的工作常态

 

对自己拥有一颗平常心

对工作怀有一颗事业心

对学生抱有一颗责任心

是他多年来的工作理念

32年扎根在大学生

思想政治工作一线的

中南大学辅导员张金学

用自己的身体力行

做影响学生一生的好老师

答疑解困,爱心守护学生专业成才

1

  虽说是个男老师,但在交心贴近和引导学生方面,张老师做的一点也不差。

  在中南大学学习冶金专业的一名学生,来校后便陷入迷茫,无心学习。作为辅导员张金学不断寻找方法帮学生解决问题,但收效甚微。

  在一次谈话中他了解到,该同学家乡话里 “冶金”和“液晶”发音相似,同学们嘲笑他的发音,说他将来炼钢打铁,让该同学很没“面子”,于是出现了以上情况。

张老师与他的学生

  寻根溯源后,他与学生分享了自己的专业与工作方向不一致的经历,告诉学生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听了张金学的话,重树专业信心的这名学生努力深造直至博士毕业。

2

  为了让大道理浅显易懂,张老师经常将道理转变成小故事启发学生。

  七年制医学生罗某,对大一要学习数理化等基础课程很不理解,认为应该像五年制医学生那样学习细胞学、人体结构等专业课程,学数理化没用,因此学习兴趣退减,专业思想动摇。

  与罗同学的一次谈话中张老师了解了他的想法,于是通过血型发现的案例让罗同学明白,七年制医学教育不仅要培养优秀的医生,还要培养优秀的医学研究工作者。

  他们不仅要为病人治疗各类病痛,更要致力去解决当下和未来人类碰到的医学难题,为人类造福。

3

  多年来,他还常怀爱心帮助学生,经常为学生垫付医疗费,用爱心使教育春风化雨。

  他关爱红斑狼疮、肾病综合症、白血病等患病学生13人,为他们筹集医疗费用近30万元,还曾不顾医生相关检查有辐射的警告,毅然陪护学生完成检查。

  在他心里,只要是影响学生学习的各种问题和困难,都是他的职责所在,也让学生们形成了一种集体潜意识——有困难找张老师!

辅导员校园马拉松

点石成金,真情陪伴学生健康成长

1

  他用妙法转变学生认识,“一本书与三个学生”的故事,成为学生工作中的佳话趣事。

  面对工作认真负责但优柔寡断的学生刘某、喜欢社交但顺风使舵的杨某、性格耿直但思想偏激的张某,在发现他们的特点后,他都赠送了让他受益匪浅的书籍《大法官》。

  他希望通过法院继任院长以退为进、刚直不阿、客观公正的行事风格点醒学生,使他们转变错误认识,迅速成长。

  只要学生用一个电话、一条短信求助,办公室、寝室、操场或食堂,都可以成为他与学生谈心谈话的场所,许多学生成长的困惑也因此被一一化解。

2

  他用真情引导学生自觉改变。

  雷某喜欢网游,经常晚归,然后从寝室外面的下水管爬楼回寝室。

  得知此事后担心雷某人身安全的张老师,就在宿舍卫生间门后躲了一个半小时,将晚归爬水管上来的雷某 “抓了个现形”。

  之后,他和被他“收买”的雷某寝室所有同学谈心谈话,大家一起帮他戒除了网瘾。

  他一直坚信,将“问题学生”拉近自己的视野,才能获取学生的信任。

  熟悉他的辅导员都有一个共识:遇到问题学生,找张老师解决“问题”,准灵。

3

  他还因材施教督导学生学有所成。

  32年来,他忙于学生工作的各个方面,坚持每学期召开全院学生成长辅导分析会,定期组织全体辅导员召开案例研讨会,牵头成立学业警示学生工作小组。

学工案例讨论会

  对于一名学习基础弱又因“富氧”影响受到学业警示的藏族同学,他因材施教,制定出一套“富养”帮扶方案——全方位由副书记、辅导员、班导师、学生党员干部进行“4+1”定点帮扶。

  藏族学生不仅解除了学业警示,还积极要求进步,成为学校藏族学生入党第一人的学生典型。

笃实践行,创新引领学生全面发展

  习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者既要“面对面”也要“键对键”。

  为此,张金学倡导设立“东方红”讲堂,组织建立马列网和形势与政策教育网,将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推送到全校学生身边。

江西巡讲

  他还主持组建“在一起微漫工作室”, 推出系列漫画,关注大学生身心健康,被共青团中央微博等众多媒体转发,浏览关注量达一千万次;

  他指导建立辅导员团队个性化新媒体平台,开设“在一起成长”专栏,针对学生成长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疏导,成效明显……

  为响应国家倡导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他还在学院倡导设立“中艺创新基金”,筹集资金近10万元,鼓励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和学科竞赛。

创新创业年会

  为引领学生扎根中国大地开展社会实践,他亲自担任指导老师,连续六年组织近300名学生赴贫困山区开展“山那边”暑期文艺支教活动。

  他探索实践形成大学生党建工作“五环节”“三必谈”“八模范”工作模式,把好了党员发展入口关,提升了发展党员的质量。

发展对象谈话

  他所带的多名学生党员骨干连续四年志愿去新疆自治区、军营等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书写人生华章,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显著。

一个个片段

一件件往事

勾勒出32年来

张金学作为

大学生人生导师的

点点滴滴

军事理论课

今后

他也将继续不忘初心

潜心耕耘

引领青年开拓创新、奋发有为

谱写出青春岁月中的壮丽乐章!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