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生动展现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者良好精神风貌和正面社会形象,激励应急管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消防救援人员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联合央视网共同开展“新时代应急人 新征程奋斗者”主题宣传活动,于2022年7月份正式推出。

专题人物报道

闫赞成:提质强能担使命 赴汤蹈火为人民

2018年的11月9日,闫赞成作为一名基层消防员,和全国近20万名队友一道,见证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历史性时刻。四年后的同一天,闫赞成被应急管理部表彰为“第六届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

苗中军:倾听电波21年的火场“顺风耳”

“参加灭火救援的次数就连我自己也数不清了,身上20多个被‘草爬子’咬伤的疤痕就是我的‘勋章’。”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森林消防支队二级消防长苗中军不仅擅长火场救援,还对大兴安岭原始林区内88个通信基站了若指掌。

高大千:危急关头冲得上打得赢

为了不让家人担心,高大千一直都说自己是干内勤的。当他的母亲看到儿子救人掉入冰窟的新闻后,哽咽地打来电话:“以后别骗妈,送你当兵那天,我就知道你得去救火救人。我就你这么一个儿子,你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妈有你这样的儿子,骄傲!”

蔡瑞:“没有灾情是我对故宫的承诺”

故宫是全世界现存最完整的木质结构古代皇宫建筑群,存放着大量古籍字画,也面临较大的火灾风险。“防火是这里的‘命根子’,我要用百分之百的努力去防范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可能。”蔡瑞说。

王晓怀:火场上的“女福尔摩斯”

大火被扑灭,并不代表着消防工作的结束。为什么会起火?起火源在哪儿?明确火灾发生的原因及损失,这正是像王晓怀一样的火调员的工作,也因此,她和她的同事们被称为火场上的“福尔摩斯”。

杨懿:用心 用情 用力 解决急难愁盼

工作20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办公室二级主任科员杨懿,从四警合一的南宁市应急联动中心的接警员,到南宁市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再到应急管理系统综合协调能手,他不断成长,践行应急人的初心和使命。

刘亮:只要老百姓得救了,一切都值!

他性格腼腆却话语坚定,常常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陷阵、屡立战功。从灭火救援的战场走向战“疫”一线的方舱,刘亮作为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把一句句铮铮誓言转化为一次次生动实践,成为大家眼中最安全的“底牌”和最坚实的“铠甲”。

内蒙古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大兴安岭支队: 守护万顷林海 打造救援铁军

大兴安岭支队始建于1952年,驻守在祖国版图的“鸡冠”顶上,主要担负着1067万公顷森林草原防火灭火和440公里中俄边境火堵截任务,守护着我国唯一一片集中连片未开发的原始森林——祖国北疆的“绿色长城”大兴安岭,同时守护着“中国大粮仓”松嫩平原的粮食生产安全。

於若飞:于危难中撑起“蓝天”

现任甘肃蓝天救援队理事长、队长的於若飞自18岁起参与公益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5万余小时。2012年,於若飞在陕西省西安市读大学,即将毕业。5月,发生在他的家乡甘肃省定西市岷县的一场泥石流,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巴才洛:忠诚守护雪域高原

巴才洛是青海省格尔木市消防救援支队盐桥南路特勤站站长助理,从事消防救援工作23年。有着近22年党龄的他,一直秉承着乐于奉献、勇于拼搏、敢于担当、舍己为人的精神,在雪域高原上书写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母强:初心如磐的通信尖兵

46岁的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应急通信与车辆勤务大队队长助理母强与比他年轻20多岁的队友攀高山、下舟艇、进险场时,总是一溜小跑冲在最前面。问及原因,他笑着说,“应急通信保障慢不得,更等不了”。

周宇坤:以琴心剑胆书写爱民答卷

湖南省郴州市东江湖景区,游人如织。一支“火焰蓝”巡逻队在景区巡防,并开展“敲门入户”宣传活动。走在队伍前面的是一位飒爽英姿的女消防员,她就是郴州市资兴市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周宇坤。

李胜利:赴汤蹈火为群众

30多年过去,李胜利仍然记得自己刚下新兵连时和班长的对话。那时,19岁的他从家乡河南省西平县参军入伍,来到江西南昌成为一名消防员。

张高峰:“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

“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消防员、火场上的能手,首先得成为训练场上的好手,要严格要求自己,不能放过每一个细节。”在为新入队的政府专职消防员进行岗前培训时,山西省消防救援总队太原支队特勤大队二站站长助理张高峰说。

杨玲:三尺讲台天地宽 十年辛苦亦寻常

杨玲是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消防工程系建筑防火教研室主任,任教已有11年。“多年的教学经历,我认为自己是位‘门童’,把学员领进知识的殿堂里,让学员有机会和书本里的伟大灵魂对话。”

张会平:把大自然当做最好的实验场

在四川甘孜开展科考时,张会平在记事本上写下:“一个高原一座城,一座红桥一座山。一条断裂一个塘,一份事业一群人。”简单的话语,代表了一代代地震工作者胸怀祖国、潜心研究,为祖国防震减灾事业夯基垒台、开拓创新的心声。

焦云龙:水火淬炼无畏青春 奉献磨砺忠诚底色

面对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他总是坚守理想信念、心中装着人民,义无反顾地勇往直前。从事消防事业15年来,他经历4800余次灭火战斗和抢险救援,救出遇险群众280多人,圆满完成了近千次重大安保任务。

河南省开封市应急管理局:狠抓安全生产 加强基层建设

河南省开封市应急管理局自2019年1月组建以来,始终坚持以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己任,坚持高起点谋划、高质量建设,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先进行列。

“钻”出生命的希望——走近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大地特勘队

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大地特勘队,是以中煤地质集团有限公司为依托,以北京大地高科地质勘查有限公司为实施主体的一支矿山(隧道)应急救援队伍,在国内最早引进车载顶驱钻机并使用空气潜孔锤进行快速地面钻井救援,是我国钻井救援设备最先进、救援技术最完善的国家矿山应急救援专业队伍。

崔晓:不放过每一个细节

这两支队伍的组建,北京市应急管理局执法监察总队一支队副支队长崔晓都参与了。参加工作11年来,崔晓勇于创新、恪尽职守、敢于担当,始终战斗在安全生产执法一线,多次消除重大安全隐患。

汪浩:监察执法一线的“火眼金睛”

2010年,正值煤炭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汪浩离开了煤矿企业。“到煤监局工作,责任重、压力大,你现在工作干得不错,留在矿上进步空间很大。”面对煤矿相关负责人的劝说,汪浩还是坚持了自己的选择。

周建山:让企业员工高高兴兴上班、 平平安安回家

“综合协调”几个字看似简单,实施起来却极为不易,需要妥善处理好上级、同级、下级等关系,联系沟通好党委、政府,和几十个行业部门,把方方面面的力量凝聚起来。这就要求这位负责人具备极强的沟通和抗压能力。

斯小红:守护百姓安危 心系江河安澜

斯小红父亲的一生,都奉献给了防汛抗旱这项工作。受父亲的影响,斯小红从荆州水利学校毕业后便投身于天门防汛事业。 1990年,刚走出校门的斯小红被分配到彭麻泵站工作,后调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从此,她与防汛抗旱工作结下不解之缘,一干就是30多年。

陈华森:红土地上的“老安全”

福建省三明市有两张靓丽名片:革命老区和精神文明城市。这里,敢为人先、依靠群众、创新争先的精神一直延续至今。三明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主任陈华森,就是这片红土地上的一张“应急名片”。

崔天方:执法有温度 助企有力度

今年52岁的崔天方有18年的部队工作经历,多次获得荣誉,2022年又被表彰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进入原晋城市安监局以来,他始终工作在事故调查、安全监管一线,用实际行动守护一方平安。

张在贵:3个两万五千里的井下“长征”

他刚正不阿、秉公执法,依法开出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史上第一笔超百万元罚单。身患严重眼疾,为了矿工兄弟安全,甘做井下“挑山工”,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业绩。

任小青:“应急人就是挑担子的人”

2022年,他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他就是江苏省无锡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督支队副支队长——任小青,一位致力于为危化品系上“安全带”、把隐患消灭于萌芽的新时代应急人。

曾杰毅:响当当的“身边的榜样”

入职19年来,参加各类救援1300余次,抢救遇险群众380余名,他直面烈火、无惧洪水,始终冲锋在抢险救援第一线,在水火淬炼中向险而行、一往无前。他就是湖南省郴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涌泉特勤站站长——曾杰毅。

彭兵先:在水火中淬炼 在奋斗中成长

在巴山蜀水间长大的彭兵先,从小就磨砺了知重负重、善作善成的坚忍品格。参加工作22年来,他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5次,获得省部级表彰30余次,2021年获评“中国消防忠诚卫士”。

江西省瑞金市消防救援大队:红色故都的守护者

驻守在红色故都的江西省瑞金市消防救援大队,始建于1965年。建队57年来,大队全创造了180多处红色革命旧址旧居、1万多件“红色国宝”零火情纪录,2022年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他们走了,又好像没走”——追记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应急管理局干部薛强、张卫东

“今天大雨,有牧民受灾等我去救援。你不用担心,早点睡吧,我明早就回来……”薛强对妻子刘宇燕说。“有位牧民打来电话说家里涨水了,我得和同事一起去现场救援。”张卫东对妻子张唯伟说。这是薛强和张卫东分别在电话中跟妻子说的最后的话。

王德朋:别样青春绽放林海深处

2014年,王德朋考上了北京林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但让很多人吃惊的是,毕业后,他毅然选择回到大兴安岭支队,凭着“替山河妆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的一腔热情,将自己的根深深地扎进了林海深处。

巴特尔:救援一线的追随与守护

巴特尔,现任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南二环路消防救援站站长,2022年8月被表彰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陈戈:“管安全必须得扎扎实实练好基本功”

陈戈是重庆市垫江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危化烟爆大队大队长,自2013 年从事安全监管工作以来,便将“世间万物,生命最宝贵;百业兴旺,安全最重要”作为自己的座右铭,用认真履职推动全县危化烟爆领域安全发展。

陈亚鹏:做生产生活安全的守护者

“他是一个胆大的人”“他是一个心细的人”“他非常能创新”……在山东省菏泽市应急管理局,同事们说起陈亚鹏,都能讲出许多故事。每每遇到突发安全事件,他总是义无反顾冲上一线,用自己的忠诚担当,做生产生活安全的守护者。

汪磊:“我随时准备着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危急时刻,汪磊一把扶住失去重心的队友,用肩奋力顶住急速坠落的艇身,而他却不幸被卷入洪流,壮烈牺牲,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27岁。

郭胜:红土高原上空的“领头雁”

从巍巍兴安的白山黑水,到江南水乡的清幽竹林,再到云贵高原的丘陵红土,直升机飞行员郭胜的飞行轨迹遍布了祖国的大江南北、高山林海。

何博:因为热爱 所以坚守

他身强力壮、意气风发,却有一双古稀老人般的手,上面布满了褶皱,其中几个手指无法弯曲,这是严重灼伤导致的……他就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东新区阳和消防救援站站长何博。

曲哲:为百姓,“筑”好生命庇护所

当地震来临,人们从满目疮痍的家园潮水般撤离时,总有一群人向险而行、迎难而上,第一时间到达地震现场开展应急救援。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恢先地震工程综合实验室副主任曲哲,就是这样一位致力于防震减灾事业的“逆行者”。

李新文:没有华丽镜头 只有平凡守护

他说,应急管理职能多、任务重、要求高,每一项工作都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必须做好每个细节。他说,我是一名党员,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我不上谁上?他在单位的廉政墙上写道:“以财为草,以身为宝。”没来得及挥手告别,今年5月27日,李新文不幸倒在了抗洪抢险一线,生命永远定格在46岁。

张小欢:“锋”字底色锻造最亮“橙”色

滨水之城,雷锋故里。有一支被当地群众称为“镇灾石”“守护神”的队伍——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建队44年来,它坚持以雷锋精神建队育人,忠诚履行职责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的铮铮誓言。

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

      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