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今天,多赢的力量正改变世界

新闻频道 来源:玉渊谭天 2019年11月06日 11: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这两天,中国再次进入举世瞩目的“进博时间”。

  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3200多字,重申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坚定立场,传递不断扩大开放的中国声音,为维护全球自由贸易、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世界经济持续增长注入新的动力。

  开放,是贯穿进博会的关键词,也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

1

  进博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以国家之力搭建平台,“专门买外国的东西”,放眼全球,这都是独一无二的。而第二届进博会的如期举办,是中国积极扩大进口、主动开放国内市场这一新的对外开放战略的稳步推进。

  进博会“多赢”的理念,中国开放的胸襟,也赢得了世界的高度评价。

1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坦言:

  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展现出了想要更多融合的意愿,同其他国家建立伙伴关系和连接,这是可行的、受欢迎的。尤其是在现在的环境,全球经济放缓,货币政策刺激经济的效果也在逐渐削弱,唯一的出路就是互相合作融合,所以我认为进博会是很好的想法。世界越融合,人民就会越互相理解,就会带来更多融合和交流,和平及繁荣。

  开放!中国说到做到!

  去年,首届进博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5方面举措。一年来,这些举措扎实落地、高效推进。去年,进博会期间同有关国家达成98项合作事项,现在,23项已经办结,47项正在积极推进,28项也在跟进推进。

  这说明中国人说的话都是算数的!作为全球经济最重要的增长引擎之一,中国信守承诺,持续扩大开放,就是为世界贡献了稳定和预期,提供了机遇和空间!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在本届进博会上,习近平主席用五个“继续”,宣布了中国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5大措施: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继续完善开放格局;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多双边合作;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

1

  受邀出席第二届进博会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穆希萨·基图伊表示:“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承诺是一项面向未来的‘重要宣示’,表明中国向着正确的方向又迈进了一步。”

  基图伊认为,当前一些主要经济体选择寻求保护主义,而中国却倡导国际合作和团结,通过开放自身经济为其他国家提供机会,让它们更广泛和更深入地参与中国经济发展。“这是对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投下的信任票,我认为当今世界尤其需要这一点。”

  RCEP,自由贸易的胜利

  就在进博会开幕前一天,当地时间11月4日19时许,泰国曼谷,区域经济一体化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三次领导人会议发表联合声明。声明称,十五个RCEP成员国已经结束全部20个章节的文本谈判以及实质上所有的市场准入问题的谈判。

1

  从2012年开始,RCEP已经历长达7年的漫长谈判。协定达成后,所涵盖的区域,将覆盖全球人口的44%、全球贸易的40%、全球GDP的30%,将成为全世界最大的自贸区。

  此次完成谈判也向世界释放重要信号:RCEP成员国将继续维护自由贸易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

  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长江、尼罗河、亚马逊河、多瑙河昼夜不息、奔腾向前,尽管有时会出现一些回头浪,尽管也会遇到许多险滩暗礁,但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这是谁也阻挡不了的。

  习近平主席开幕式上的金句,已经被广为传播。

  “拉手”VS“松手”

  “拆墙”VS“筑墙”

  同样在进博会开幕前一天,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布声明称,美国已正式通知联合国将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美国成为至今唯一一个要退出该项协议的国家。

  气候问题是全世界面临的共同挑战,没有任何国家能够置身事外。但为了摆脱责任,美国质疑气候变化背后的科学——称其是中国搞出来的“骗局”,还声称《巴黎协定》能对全球气候起到的影响“非常微小”。

1

  本月,“反抗灭绝”环保组织引发的大规模示威活动在伦敦、柏林、华盛顿以及悉尼等多个西方城市蔓延。在本国民众的奔走和呐喊面前,气候变化是真实还是谎言已经不言自明。

  美国作为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大国,现在,不能只追求“能力”更大,却忘了“责任”也要越大。

  事实上,“美国退群”已经算不上新闻了:2017年退出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移民协议》、2018年退出伊核协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万国邮政联盟,今年又退出《中导条约》,甚至多次扬言退出WTO。从经济、环境、到军事、人权,各种国际组织和协议,美国想退就退,自己关上了与世界沟通合作的大门。

  当美国发现自己奉行的美国优先,与崇尚多边主义的国际机构格格不入之时,美国就会上演先“闹群”、后“退群”的把戏,试图通过各种交易给美国带来实际利益。然而,美国的不负责任却要全世界为此买单。美国欠费,联合国陷入停摆危机;美国毁约,世界陷入陆基导弹的威胁;美国不减排,世界就要一同承受气候变化的后果。世界第一大国,正在把其他国家拖入泥潭,国际治理格局可能因此陷入混乱多变的“黑暗时代”。

  开放VS封闭,历史会做出选择

  正如习近平主席一贯所秉持:“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没有哪一个国家能独自解决。各国应该坚持人类优先的理念,而不应把一己之利凌驾于人类利益之上。” 

  世界各国经过十多年的合作,终于让2008年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稍稍褪去,然而世界结构性矛盾与冲突依然存在,下一轮危机何时降临难以预测。

  与其怀着各扫门前雪、以邻为壑的应对心态,不如坦诚相待、张开怀抱,共同拥抱人类的未来。

编辑:孙洁 责任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