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黄才发:倾情科普勤耕耘,搭建桥梁育英才 | 2019最美科技工作者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8月20日 17: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偏远的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能在学校里“零距离”接触科学技术,放飞创新翅膀;

  这里也有这样一位老师,他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课堂里传授科技知识,在山间呵护孩子的科学梦想……

物理老师当“馆长”

  黄才发是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寻乌中学物理教师,校科研处副主任兼科技中心主任,赣州市物理学科骨干教师。

  为了让科技观念在学生中生根发芽,2015年,一座农村中学科技馆在寻乌中学落地,黄才发作为创建者兼任起“馆长”,把这份义务工作当成事业般干得起劲。

  根据学校的教育教学实际,他以“把寻乌中学科技馆建设成广大师生喜爱的科普教育基地”为目标,确立科技馆以“激趣、体验、提高、创新”为宗旨,为寻乌中学师生搭建了“零距离”接触科学技术的良好平台。

  黄才发还组织成立了寻乌中学科技小组,小组成员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通力协作,使科技小组成为学校加强科技教育的重要组织。

  为加强与学生的联系与交流,及时对科普工作效果进行反馈,他还创造性地在各班级设立科技兴趣小组,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科技活动。

  孩子们的眼睛亮了。这个当时还在跟贫困斗争的小县城,有什么在悄悄改变着。

  寻乌中学掀起了前所未有的物理学习热潮,各类竞赛成绩多点开花,毕业生接连考取北大清华,到更高的学府逐梦。

打开科学之门,播下梦想的种子

  针对农村中学科技馆设施不能及时更新、展品数量有限不能满足学生日益增长的科技知识需求等问题,黄才发结合学校实际,探索出七类适合农村中学科技馆特点的科技教育活动新内容:

1

让学生给家长上科普课

  针对当前有些人违法电鱼现象,他在县青少年活动中心让学生给家长上相关科普课,展示简陋电鱼工具的安全隐患及其破坏生态平衡的危害性,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2

举办主题摄影展

  在黄才发牵头下,学校与寻乌县摄影协会联合开展以“保护东江源,创绿色寻乌”为主题的摄影展活动,不仅唤起了人们的环保意识,也提高了大家对绿水青山重要性的认识。

3

开展交通安全出行知识讲座及宣传活动

  针对寻乌县电动车较多、民众交通安全意识不强的情况,学校与县交警大队合作,在县城北广场开展了交通安全出行知识讲座及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此后,学生骑电动车上学的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

4

研发和推广幼少儿启蒙相关内容

  黄才发促成了学校与少儿科学启蒙教育机构“小牛顿”的合作,助力研发和推广幼少儿启蒙课程、产品及活动,把科普教育延伸到了幼少儿。

5

增建五所农村中学科技馆

  在中宣部及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的帮助下,寻乌县增建了五所农村中学科技馆。黄才发利用节假日有计划地前往各科技馆,指导其各项活动的开展。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黄才发还帮助澄江中学成功申报了“2019科技馆在行动”活动,扩大了科普活动的影响力。

6

科技馆开放日“体验科学”

  在2018年寻乌中学科技馆开放日“体验科学”活动中,一方面,黄才发组织学生积极参加中国流动科技馆寻乌县巡展活动,去东江源会场体验科学;

  另一方面,在面向全校师生举办的寻乌中学科技馆开放日中,黄才发有序安排本校师生参与活动,同时,他还邀请学生家长一起参加,让广大师生、家长近距离接受科普教育,参与科普活动。

  光是体验展品还不够,科普手抄黑板报评比活动、机器人组装比赛、无人机试飞体验等活动层出不穷,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时光。

7

扶贫不忘科普教育

  科技馆不仅造福了寻乌中学的学生,黄才发还把它送到更偏远的村小。

  田间地头,汽车难走,他就骑一两个小时摩托车,背着、驮着机器人、孔明锁、小型无人机、科普书籍等下到乡村,为农家子弟传播科学知识,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

  虽然寻乌中学科技馆活动还处于初级探索体验阶段,但在黄才发的努力下,在科技助学和科普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学生们热爱科学的兴趣提高了,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增强了,学科竞赛成绩稳步攀升,并以点带面、辐射到周边乡(镇),让科普之花开始在寻乌绽放……

辛勤耕耘换来累累硕果

  2017年和2018年,身为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农村中学科技馆志愿者的黄才发,积极参加了由中国科协科普部联合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举办的农村中学科技馆科技教师培训班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科技素养。

  在他的辛勤付出下,2017年,寻乌中学科技馆被评为优秀农村中学科技馆;在2018年全国科普日“中学科技馆在行动”活动中,他牵头组织的“益智有趣的机器人组装比赛”,反响热烈、好评如潮,荣获“最佳活动奖”。

我自己是农村娃,

我深深理解孩子们

对科学的好奇和渴望,

我愿当一座让他们

通往科技殿堂的桥梁。

  黄才发对科学的这份热情,根于平凡,根于大山,根于孩子们心中对科学的梦想。

  在他身上,虽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我们却看到了一名普通物理老师那颗忠诚教育事业、乐于奉献的虔诚之心。

  学以求真,行以至诚,黄才发将继续当好孩子们和科技殿堂之间的那座桥梁!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