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姬秋梅:在世界屋脊破译牦牛生命密码丨2019最美科技工作者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8月15日 20: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一听到西藏,许多人都会想到牦牛;去西藏旅行,许多人也都会去品尝牦牛肉、牦牛酸奶。

       但牦牛对西藏意味着什么?从事牦牛科研工作30余年的姬秋梅,或许最有发言权。

       努力把不喜欢的事变成喜欢

       姬秋梅从小生长在牧区,八九岁就曾去挤羊奶挣工分,知道牧业生产的艰辛、牧民劳作的辛苦。在考大学选择专业的时候,她原本有意回避畜牧兽医专业,却阴差阳错正好被调剂到西南民族学院畜牧兽医系。

       作为家中长女,姬秋梅考虑到母亲独自一人带大三个孩子不容易,不想再额外增加她的负担,因此还是选择了当时那个并不喜欢的专业,想要早点毕业找份工作。

1

       1988年,姬秋梅大学毕业,被分配到西藏自治区畜牧兽医研究所工作。工作的头两年,她在牧区试验站驻点,渐渐了解了牦牛对当地牧民和当地社会经济的重要性。

1

       于是,她选择投身牦牛科研,在所里成立了牦牛研究课题组,从最初的遗传资源调研开始做起,开始了西藏牦牛科研工作。

       在世界屋脊破译牦牛生命密码

       有人说:牦牛是刀尖上的科研。姬秋梅深以为然,这些年来,她和团队成员一起克服了低温、缺氧等各种困难,躲过了牦牛致命的攻击,避过了各种下乡路上的风险。

1

       艰难险阻中,支撑她继续在科研道路上走下去的理由也有很多。有一次,姬秋梅做了先心病手术从内地回来,有个贫困户的牧民,带着家里仅有的两三斤酥油到拉萨来看望她。

       姬秋梅说,这让她体会到了被人需要的幸福和价值,也更坚定了自己的科研目标——努力推动牦牛科研发展,通过科技让农牧民过上更好的日子。

1

       2002年,姬秋梅出国留学获得博士学位后回国,在院党委的亲切关怀下成立了西藏自治区牦牛研究与发展中心,建立了牦牛科研团队,持续性地得到国家科技部、农业部、区科技厅、财政厅等部门的大力支持。

1

       她带领团队在牦牛基因组学、遗传育种、繁殖技术以及放牧系统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一些成果已在生产实际中应用,为农牧民增收和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1

       三十多年来,姬秋梅在西藏畜牧业科研中辛勤耕耘:

       她带领团队明确了西藏牦牛遗传多样性,选育牦牛良种4000余头;突破多项牦牛生产关键技术,让当地农牧民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研发了牦牛胚胎移植技术,建立了一整套牦牛胚胎生产技术。

       她的家里,摆放着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章等众多成果的见证。

1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