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陈云霁:让机器更好地服务人类丨2019最美科技工作者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8月13日 17: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外人看来,陈云霁是一个总在“弯道超车”的天才——14岁时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24岁在中科院计算技术所取得博士学位,29岁晋升为研究员,33岁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和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

  他却说,科学研究没有捷径可走——“要让中国在人工智能时代实现‘弯道超车’,得下一番苦功夫。”

苦心耕读十余年

少年班走出来的研究员

  大学三年级时,对未来还有些懵懂的陈云霁就把计算机系所有实验室的门敲了个遍,问是否接收本科生。最后,教计算机体系结构的周学海教授所在实验室收下了他。

  计算机体系结构,通俗地说,就是研究如何用晶体管的“砖石”搭出计算机的“大楼”。尽管在研发过程中,陈云霁做的都是些打下手的“杂活”,他却从中第一次感受到计算机的巨大魅力。

  大学最后一年,听说中科院计算所开始研制国产通用处理器(即龙芯1号),他觉得能参与国产通用处理器的研发,是个光荣又难得的机会。

  2002年,陈云霁如愿以偿来到了中科院计算所,跟随胡伟武研究员硕博连读,成为当时龙芯研发团队中最年轻的成员。博士毕业后,他留在了计算所。

  25岁时,陈云霁成为8核龙芯3号的主架构师。

勇于挑战创新

想让计算机更聪明

  2010年,陈云霁的弟弟陈天石毕业,到计算所工作,研究方向是人工智能,这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希望用计算机模拟人的智能,并生产出能与人类智能方式相似的智能机器。

  在同一个研究所工作,两兄弟经常在一起讨论问题。两人设想“做一个东西让计算机更聪明,终极目标像人一样聪明”。

  在实践中,他们遇到了很多困难——他们提出了一系列基于人工智能方法的处理器研发技术,并多次向体系结构顶级会议投稿,但都以被拒而告终。这些挫折并没有让他们放弃“人工智能”之梦。

  2014年是陈云霁丰收的一年——在2014年3月美国盐湖城召开的国际体系结构支持、编程语言和操作系统国际会议(ASPLOS)上,陈云霁领导的工作“一种小尺度的高吞吐率机器学习加速器”,获得了最佳论文奖(best paper award),而陈天石是论文第一作者。

  这不但是大陆科研机构首次在计算机系统和高性能计算领域顶级国际会议上获得最佳论文奖,也是亚洲首次、美国之外国家第二次获得ASPLOS会议的最佳论文。

建立起以中国为主导的

开放共赢的信息产业新生态

  人工智能发展到现在,算法上的进步很多,也能解决很多实际应用中的问题,比如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识别等,但这和人们所期望的振奋人心的智能还存在很大的距离。

  陈云霁认为,硬件的研究,尤其是神经网络芯片,对于人工智能进步,尤其是对于高级智能能力的实现会有关键的作用,智能时代迟早要到来。

  他带领其团队研制的国际上首个深度学习处理器芯片“寒武纪”,能在手机上本地、实时、高效、节能地完成语音识别、机器视觉、自然语言理解、图像搜索、广告推荐等关键智能应用。

  2017年10月,华为公司发布了集成“寒武纪”的旗舰手机Mate10,这也是世界首个集成深度学习处理器的手机。目前,“寒武纪”已经应用在华为Mate10、荣耀V10和P20等数千万手机中。

  可以说,陈云霁的工作引领了手机进入智能时代。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一起听听陈云霁的述说,感受他对科研工作的热爱!

  作为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一代,陈云霁用他对技术的信仰和对优秀的极致追求,抒写了一个普通家庭走出来的青年的奋斗历程,展现了新时代青年担当社会责任和民族复兴使命的崭新风貌。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