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周远翔:用爱书写援疆情怀,用行谱写兴疆赞歌丨2019最美支边人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30日 17: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疆是“西电东送”的主力阵地

中国最顶级的电力装备制造企业

也在这里

在周远翔的想象中

新疆大学的电气工程学院

一定有非常多的相关科研项目

可当他带着憧憬来到这里

却发现事实并非如此

……

       勇担重责

       周远翔是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长聘教授,在电气工程领域担任多项重要学术兼职。

       从清华大学毕业后,周远翔一直感受着党和国家的浓浓关怀,立志要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

1

       2017年9月,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毅然放弃舒适生活,远离妻女,作为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担负起新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的重任,为新疆大学 “双一流”学科建设献出自己的力量。

1

       立德树人

       第一次来到边疆工作,面对新疆意识形态的特殊性,周远翔立场坚定,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根据校党委的相关要求,切实提高自身的政策水平、理论素养和全院师生的思想政治水平。

1

       为了提高新疆大学的学术水平,周远翔积极发挥援疆教师的桥梁纽带作用,成立了由清华大学18名国内外知名电气领域专家组成的援疆专家团队,助力新疆大学电气工程学科获得一级博士点资格。

       作为院长,周远翔分析了学院学科发展存在的问题,如人才短缺、学科体系不平衡、学科发展不协调等,制定精准支援学院学科的目标,规划了电气工程学科跨入全国学科评估前40%的发展目标。

1

       此外,他还提出科研人员走出校门,主动出击,直面社会的学科建设理念;倡导学科发展、人人有责,号召全员共同承担学科发展重任;制定教学、科研并用的实验室建设模式;建立绩效考核与学科发展贡献度挂钩的学科发展思路;凝练学科方向,成立高水平创新团队;坚持以感情留人、以事业留人,努力为学院发展创造良好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1

       这些措施有力地调动了广大教师从事教学科研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升了学院学科发展的整体水平。

       攻坚克难

       带着科技兴国的使命,周远翔在援疆的短短两年时间里勤奋耕耘,为电气工程学院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他建立了“电力系统及大型发电设备安全控制和仿真”国家重点实验室风光储分室和“能源互联网与大容量输电”院士工作站;

       他建立了清华大学-新疆大学教育教学实践基地,制定了新校区电气工程大楼及高水平实验室建设方案;

1

       他提出能源大类培养、同上一堂课的教育教学理念,获批自治区教育教学重点改革项目,获批2018年度科技援疆计划项目“特高压换流变压器绝缘故障与绝缘材料关键技术研究”;

       他积极引进技术,面向社会服务,牵头与企业对接,与特变电工和青岛达能签订了350万元的横向合同,单个项目合同额高达300万元,在新疆大学的横向项目合同里是非常难得的。

1

       2018年,电气工程学院因科研业绩突出,获评2018年度优秀单位。

作为一名援疆党员干部

周远翔响应国家号召和边疆需要

把爱国奋斗精神和实际工作相结合

以身作则、谦虚谨慎

在工作中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潜心科研

努力推动学院学科建设

1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