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年度法治人物——热心为百姓服务的律师群体:吕琰 陈贤/曹旭

滚动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6年12月05日 00: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热心为百姓服务的律师群体:吕琰 陈贤/曹旭

热心为百姓服务的律师群体:吕琰 陈贤/曹旭

  【主要事迹】

  1、吕琰

上海融孚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理事、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 吕琰

上海融孚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理事、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 吕琰

  积极维护平安稳定 化解社会矛盾

  在2014 年亚信峰会期间,作为全市唯一入驻医院的法律志愿者,吕琰律师带领融孚所青年律师为东方医院(亚信峰会医疗保障定点单位)提供志愿者法律服务和支持,为亚信峰会的顺利召开作出了贡献。2014 年至2016年间,吕琰律师作为上海市青联委员,积极参加“香港大学生暑期(上海)实习计划”,接收了多名来自香港各大法学院的在读学生,并精心安排实习计划,为团结稳定工作作出了贡献。2014 年,吕琰律师受聘担任上海市消保委第九届志愿者,为消费者提供维权咨询,并协助消保委公开约谈新浪、腾讯等知名企业,就其涉嫌侵权的行为提出整改法律建议,上述“律师志愿者介入消保委公开约谈”的创新举措被《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2011 年起,作为浦东新区人大代表,吕琰律师与陆家嘴街道、金杨街道、罗山六村居民区党总支等开展合作共建,为有关民生问题建言献策、依法履职,有效维护了社区和谐稳定。

  关爱弱势群体 承担社会责任

  一是发起“星星伞-自闭症家庭关爱项目”,通过法律咨询、音乐康复、心理辅导和募集善款等多种方式,服务于上海2 万多个自闭症家庭。二是开展外来农民工子女“尊严日”圆梦行动,积极为外来农民工子女开展尊严教育主题活动,帮助外来务工子女实现心愿,树立生活信心和个人尊严,活动覆盖200 多个外来农民工家庭,取得良好效果。三是捐助云南失学儿童、开展“支教接力”活动,帮助他们回归校园完成学业。同时,号召并组织更多的青年律师奉献时间和爱心,通过“支教接力”活动,把云南贫困地区儿童带来上海开展暑期活动,与律师家庭结对帮扶,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扎实开展团建工作 推动律师行业发展

  2011年,上海市第一家区县级律师团委“共青团浦东新区律师委员会”成立,吕琰当选为首届律师团委书记。2012年,经吕琰律师提议和上级党委、团校批准,浦东新区律师团委筹备成立了全国第一家律师团校.积极参与筹备自贸区第一个多语种青年律师志愿服务窗口。

  多年来,吕琰律师坚持开展和推广律师公益活动和法律志愿服务,将公益志愿活动与“党团建设”、“队伍建设”、“行业建设”和“法治建设”紧密结合,带领广大青年党团员和青年律师宣传律师行业“正能量”,获得了社会和律师行业的赞誉。

  荣获2014年度共青团市委“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上海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2015年度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2016年度共青团中央“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称号。

  2、陈贤、曹旭

  

“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 律师志愿者 陈贤、曹旭

“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 律师志愿者 陈贤、曹旭

  2014年7月,作为安徽省首位援藏女律师,陈贤放弃优越舒适的生活,来到海拔3000多米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卡若区,开展为期一年的法律援助工作。一年中,她克服生活、语言、地理环境等诸多困难,把法治精神带到雪山,把正义种子播在藏族群众心中,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称赞,并被授予西藏法律援助群众满意律师称号。

  2015年春天,在西藏的法律援助尚未结束之时,陈贤就再次向司法部递交申请,想要继续留在高原。司法部考虑她的身体状况,把陈贤派往内蒙古开展法律援助。

  与2014年的孤身一人不同,她的丈夫曹旭在妻子的感染和动员下,也放弃了可观的收入和稳定的律所工作,决定和陈贤一起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用自己的努力为边疆地区的群众提供法律援助。

  陈贤和曹旭同在内蒙古从事法律援助工作,但是他们分配的地方仍有着300多公里的距离,夫妻俩并不能经常见面,只能在辛苦了一天之后通过电话互报平安。

  2016年7月,陈贤和曹旭再次奔赴新疆乌鲁木齐头屯河区、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进行法律援助工作。

  许多人想不明白,两口子都是律师,放弃可观的收入,放着家里安逸的日子不过,非要来这大西北援助,过着这种清苦的日子,到底图什么?

  陈贤的回答是这样的:“我只知道,当我看到那些绝望,无助的老百姓找到我,因我尽心尽力为他们提供的法律帮助,他们脸上露出灿烂笑容的那一刻,我觉得我的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我图的就是他们脸上那灿烂的笑容。”

  【颁奖词】

  用法治思维,表达公益情怀,他是一千名自闭症儿童的守护者,用志愿精神,带动行业发展,他是一百个志愿者组织的规范者。从雪域高原到内蒙草原,他们夫妻同行,驰骋新疆戈壁,

  不忘初心,淡泊名利,以绵薄之力,让更多人享受公平正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