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年度法治人物——钱仁风案件复查再审推动者

滚动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6年12月05日 00: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年度法治人物——钱仁风案件复查再审推动者

年度法治人物——钱仁风案件复查再审推动者

  【主要事迹】

  2002年,云南省巧家县一幼儿园发生投毒案,一名2岁女童因“摄入毒鼠强”身亡,另有两名儿童经抢救脱险。幼儿园17岁的保姆钱仁风被认为有重大作案嫌疑,因“投放危险物质罪”被判处无期徒刑。

  2015年12月21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宣告钱仁风无罪,并当庭释放。

  尘封十三年的案件得以再审改判的背后,不仅有钱仁风坚持申诉,更有律师无偿的法律援助、检察官细致的案件复查、法官坚守“疑罪从无”原则的担当,是他们共同的努力才能让错案得以纠正,让公平正义得以伸张。

  钱仁风复查再审推动者的代表是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昆明分所律师杨柱,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刑事申诉检察处副处长高洁峰,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一庭庭长白志刚,以及为案件作出努力的律师、检察院、法院工作团体。

  一次法律援助给了她伸冤的希望

  2010年5月,云南省第二女子监狱,杨柱律师参加对服刑人员的法律援助时,第一次遇到了钱仁风。

  

杨柱

杨柱

  “律师,救救我,我是冤枉的。”和咨询法律问题的服刑人员不同,钱仁风见到杨柱的第一句话就是求救喊冤。一个已经服刑八年的女子依然坚持喊冤,杨柱觉得并不寻常,他仔细听钱仁风讲述事件经过。

  “只有他听我讲了全部过程,那天其他人都走了,就剩下我还在说。”在杨柱之前,钱仁风也见过其他的法律援助律师,然而一听喊冤,大多数人给她一张名片,便不再听她讲述,而杨柱却让她看到了希望。

  离开监狱后杨柱免费代理了钱仁风的案件,费尽周折调取巧家县幼儿园投毒案的相关卷宗,细致查阅卷宗后,他发现了很多可疑之处,写出了长达26页的申诉材料,开始向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案件重审。

  一起复杂案件的复查如抽丝剥茧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申诉处副处长高洁峰,拥有大量申诉审查工作经验,接到律师申诉材料后,将钱仁风案件尘封十余年的案卷重新调出,开始了对案件的重新调查。

高洁峰

高洁峰

  时间过了十多年,当时的大部分物证、检材,比如被投毒的大米、食用油、蔬菜等都已灭失,不可能进行复检,很难找到“一锤定音”的证据。

  四个月时间,穷尽能找到的所有相关证据,不放弃对每一份原有材料的分析。高洁峰委托技术鉴定部门,发现有3份钱仁风的有罪供述讯问笔录和2份辨认笔录的指纹虽然为钱仁风所留,但其签名为侦查人员代签。

  通过走访调查十余个相关单位和人员,检察机关调取了被害人侯某的病例档案,对健在的两名被害人进行了体格检查。经对现有病历资料、尸体解剖报告、毒物检验报告及现场调查所取得的资料进行分析研究和甄别,出具鉴定意见认为“原案认定侯某系‘毒鼠强’中毒死亡的依据不足”。

  2014年5月,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原判可能存在错误”为由,向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书。

  一场再审成功启动 守护正义 维护法律权威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通过申诉审查,启动再审程序,发出再审决定书。

  “罪与非罪,需要十分审慎和准确的判断,如果说法律是社会的最后一道防线,那么再审程序便是防线中的最后一道防线。”审判监督一庭庭长白志刚面对的是不仅仅是一个案件的再审,一面是被告人钱仁风十三年被夺去的自由,一面是是否推翻原有审判的巨大压力。

  2015年12月21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钱仁风案件作出再审宣判,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宣告钱仁风无罪,并当庭释放。

  

白志刚

白志刚

  2016年8月,钱仁风向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正式申请国家赔偿,在国家赔偿听证会上,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充分听取了钱仁风和代理律师的意见,并公开向钱仁风鞠躬道歉,最终钱仁风获得172万元的国家赔偿。

  一个案件再审,历经司法人员接力棒式的努力和坚持,律师发现钱仁风案疑点坚持申诉,检察官介入调查,深入取证,最终获得关键依据发出再审建议,法官坚持“疑罪从无”原则公正判决,一件错案的纠正不仅是还当事人以公平正义,更是通过案件能够还社会以公平正义。法律判决必须审慎,经得起考验,只有正视司法进程中的瑕疵,有错必纠,才能在依法治国的道路上更加前行。

  【颁奖词】

  一个律师让沉冤八年的案件逆转;一个检察官打开了尘封十一年的卷宗;一个法官十三年后启动再审程序,他们把自己的职责当成最后一道防线,

  一个冤案,辗转六年,终于迎来正义的阳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