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学习丨中南海月刊(2023.02)

央视网2023年03月01日 00:10
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天天学习“阳和启蛰,品物皆春。”

经历没有硝烟的“战疫”,走过不平凡的冬天,中国“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

走在日新月异的今天,中国式现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学、更加可感可行”。

走向光明宏大的明天,14亿多中国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就没有干不成的事、迈不过的坎”。

央视网《中南海月刊》运用智能大数据,与您一起回顾习近平总书记2023年2月的重要活动和讲话。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央视网“智闻”系统提取分析2023年2月全网时政新闻热点发现,本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等相关话题备受网友关注。

2023年2月7日,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

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第10次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主讲“新年第一课”。面对“关键少数”的“关键一课”,总书记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点“破题”,深入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这一重大命题。

一个“不等式”,一幅新图景,总书记进一步廓清杂音,明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现了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

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一个系统工程,总书记详细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怎么办”的“施工图”:“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给“关键少数”提出新要求: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2月28日,为期三天的二十届二中全会闭幕,会议审议通过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就《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草案)》向全会作了说明。此次全会发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动员令:“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推出一批战略性、创造性、引领性改革举措,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抓好开局之年的工作。”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

观察央视网I学习数据库汇总分析的2月高频词,“发展”“基础研究”“经济”“合作”等关键词跃然眼前。在奋进的春天里,中国正向着既定目标稳步前行。

2023年2月15日,工人在广西钦州港集装箱码头驾驶装卸车调运集装箱(无人机照片)。

近期,多家国际组织、外资金融机构上调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认为中国经济是为数不多提振全球预期的积极因素,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推动力”。

2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当前经济工作的几个重大问题》发表,文章强调,2023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需要从战略全局出发,抓主要矛盾,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抓住重大关键环节,纲举目张做好工作。

同样需要“战略性布局”的还有基础研究工作。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基础研究处于从研究到应用、再到生产的科研链条起始端,地基打得牢,科技事业大厦才能建得高。总书记还特别指出“人类要破解共同发展难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国际合作和开放共享”。

2月上中旬,习近平主席会见了两位来华访问的外国领导人,一位是柬埔寨首相洪森,另一位是伊朗总统莱希。洪森首相和莱希总统此次访华,既是友谊之旅,也是合作之旅。

与洪森首相会见时,习主席指出,双方可以从政治、产能、农业、能源、安全、人文六大领域入手,着力打造中柬“钻石六边”合作架构。洪森表示完全赞同中方有关推进“钻石六边”合作架构的设想。

同莱希总统的会谈中,习主席指出,中方愿同伊方继续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促进互联互通,扩大人文交流。莱希表示,欢迎中国企业赴伊投资,期待更多中国游客赴伊旅游。

2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钓鱼台国宾馆养源斋亲切会见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和太后莫尼列,欢迎他们来北京查体休养。交谈时,习主席重申,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

“练好内功、站稳脚跟”同“对外开放、互利共赢”双向发力,“中国号”巨轮在新发展格局中奋楫扬帆,行驶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中。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是中华民族治国安邦的重要价值理念。越是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需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努力把保障国家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各项工作抓实、抓牢、抓好。

2月,分析观察央视网I学习数据库生成的关联图谱,无论是“关联事件”中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近期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还是对“关联地点”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发生的露天煤矿坍塌事故作出重要指示,都彰显了总书记“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这是我国平稳进入“乙类乙管”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的第一个春天,但全球疫情仍在流行,病毒还在不断变异,我们仍需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2月22日,内蒙古阿拉善左旗露天煤矿坍塌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千方百计搜救失联人员,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妥善做好安抚善后等工作”,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

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更需要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

2月“关联人物”中,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在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一语道出了雷锋精神的历史厚度:“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2023年2月10日,小朋友跟随家长在辽宁省抚顺市雷锋纪念馆里参观。

“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总书记言之谆谆,期望殷殷。

浩荡春风中,“为人民服务”的家国情怀和“为人民谋幸福”的时代蓝图交相映照。从春天出发,波澜壮阔的图景里,亿万人民同向奔赴,共向未来。

总监制丨骆红秉 魏驱虎

监 制丨王敬东

主 编丨李璇

责 编丨李丹

编 辑丨刘禛

视 觉丨张紫曦

校 对丨孟利铮 王卓婕 梁雅琴 范立君 闫田田

出 品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分享至:
往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