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正“黔”方】贵州用“75秒”告诉你,网络不仅能冲浪还能脱贫!

从全国贫困人口最多,到全国减贫人数最多,全力“赶”,加快“转”,奋力“超”,这里是中国脱贫攻坚的“省级样本”——贵州。

开垦数字乡村 贵州为贫困地区插上发展的翅膀

“网络平台给我们老百姓带来了很多便利,晚上有直播讲解,还可以在直播间互动交流,不出门就可以了解新的政策。”近日,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龙溪镇红军社区居民陆维说起大数据的应用给生活带来的变化时,感叹不已。

要闻报道

贵州多地早稻开镰收割 粮食生产稳中有进

保粮食安全是做好“六稳”、落实“六保”的重要内容。眼下,正是我国南方早稻成熟抢收入仓的好时节。贵州各地坚守粮食安全红线、发展产业的同时狠抓粮食生产,既有力保障了粮食安全,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贵州晴隆移民小镇的新生活

2019年年底,贵州省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88万人,搬迁规模全国第一,离开了“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荒凉大山,迁向城镇,乡亲们开启了崭新的生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贵州望谟:大石山里的花椒扶贫

望谟县的乐旺镇地处滇黔桂石漠化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自然条件差、贫困程度深。以往,村民习惯了种植传统作物,既没有收成,也对今后缺乏规划。扶贫干部走访调研后,结合当地的气候、地质条件,逐渐摸索出一套在石头山上分区域规划种植的办法。

“连心树”上吐心声——贵州省紫云县“山娃”进城感受记

来到贵州省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的城南社区服务中心,记者发现墙壁上贴有一棵“连心树”。“树”上结下各种彩色“果实”,这是一张张写满心声的留言贴纸。从大山迁入县城的孩子们,用他们真诚稚嫩的语言,表达进城的丰富感受。

脱贫全视角
图话小康路
  • 贵州龙里:小刺梨大效益

    近年来,龙里县采用“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大力发展刺梨产业,形成了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链,打造了刺梨浓缩汁、刺梨饮料、刺梨干等特色农产品。众多农户依靠科学种植高产优质刺梨走上了致富路。

  • 贵州遵义:“组组通”公路成村民脱贫致富“小康路”

    近年来,贵州省遵义市持续加大通组公路建设力度。截至目前,该市已建设农村“组组通”公路1.4万余公里,全面实现30户以上村民组100%通硬化路,惠及村民组7000余个,初步形成了通达通畅的公路网络,为农货出山和农资进村提供了快捷通道。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组组通”公路已成为遵义各地村民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小康路”。

贵州——文之魂、旅之翼
滚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