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先进事迹报道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时代楷模

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

供港水用的是东江水,可香港不在东江流域,如何引东江水至香港?这就不得不提一项巨大的运输工程——东深供水工程(东江-深圳供水工程)。

1964年,东深供水工程全线展开施工,从1965年3月1日起,正式向香港供水,至今已安全、优质、不间断对港供水50余年,被誉为维持香港运转的“生命之源”,也对沿线东莞、深圳等地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中宣部授予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时代楷模”称号

4月21日,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时代楷模”称号。东深供水工程是党中央为解决香港同胞饮水困难而兴建的跨流域大型调水工程。建成50多年来,工程先后进行了四次扩建改造,供水能力提升至建设初期的三十多倍。今晚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时代楷模发布厅》栏目将播出他们的感人事迹,更多内容还可以关注央视新闻、央视频等新媒体平台。

建设东深供水工程 托起香港 “生命之源”

香港遇大旱,300多万居民遭水荒

20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香港经济开始起飞,随着人口的增长和工业的快速发展,生活和工业用水严重不足。香港有关人士向广东省委第一书记陶铸提出建议,请广东帮助香港解决缺水问题。当时,分管港澳工作的廖承志向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汇报了此事,很快决定引东江水供应香港,解决香港同胞饮用淡水问题。

1959年11月15日,深圳水库正式动工,最高峰时总人数近4万人投身于建设中。深圳水库于1960年3月建成。11月15日,宝安县人民委员会代表与港英政府代表在深圳正式签署供水协议,由深圳每年向香港供水50亿英加仑(2270万立方米)。1961年2月1日按协议规定正式对港供水。

1962年9月至1963年5月,华南遭受罕见大旱,香港九龙地区水荒严重,300多万居民用水困难。港英政府宣布限制用水量,每4天供水一次,每次4小时,平均每人每天仅得20公升水。居民每天大排长龙等水。港英当局向广东省政府请求援助。广东省人民政府表示欢迎香港派船到珠江就近汲取淡水。香港便派船到番禺莲花山汲取淡水。从1963年6月到1964年3月,共运去淡水30多亿英加仑,解了燃眉之急。

获国家支持,广东“北水南调”为港供水

之后,广东省人民政府进一步想办法帮助香港解决水荒威胁,决定兴建东深供水工程,以增加对香港和九龙地区的淡水供应。1963年12月8日,周恩来总理出访非洲路过广州,召集有关人员开会讨论具体方案。广东提出三个方案,周恩来听了汇报后,同意广东提出的从东莞县桥头镇引东江水,利用石马河道,通过八级抽水站把东江水提高水位46米后注入雁田水库,再开挖3公里人工渠道注入深圳水库,再通过钢管送水到香港的设计方案。这一方案,既可以解决港九地区供水问题,又可以使沿线10多万亩农田免受干旱。周恩来还要国务院计划委员会从援外经费中拨出3800万元作为这个项目的专款,还指示物资部门大力支持,尽快设计开工。

1964年4月22日,粤港双方代表在广州正式签订协议,规定将于1965年3月1日开始增加供水给香港九龙地区,每年供水6820万立方米,如港英当局需额外增加供水量,广东省视供水设备能力适当增加;额外增加的供水量由双方代表另行协议决定。

这是一项实现广东“北水南调”的宏伟工程。工程于东莞桥头采用东江水,通过拦河筑坝及建立一系列抽水站,逐级提升水位,改变东江支流石马河水由北向南倒流,将水输送到香港。东江水通过新开的底宽80米、长3公里的人工河道引入,水流入第一个桥头抽水站的集水池,由抽水机站提升5米,流入石马河道,再经过司马、旗岭马滩、塘厦、竹塘、沙岭、上埔等共8个抽水站提升,最后水流入雁田水库。雁田水库放水入白泥坑渠道,令东江水流入深圳水库,然后由压力钢管输送到深圳三叉河交水点由港方接收。

逾万人奋战一年,解香港缺水之苦

东深供水工程于1964年全线施工。为了解决劳动力问题,从广州动员5000名待业青年,从东莞、惠州、宝安等地动员5000民工投入施工,高峰时期投入的工人及民工达2万多人。整个工程的土建项目在汛期施工,许多基础工程是在水下5米-10米的困难条件下进行的,施工过程中,曾连续遭遇5次台风暴雨的袭击。经过一万多人一年奋战,闯过重重难关,东深供水工程按期胜利完工。

1965年2月27日,在东莞塘厦举行的落成庆祝大会上,香港有关方面向大会赠送两面锦旗,题词为“饮水思源,心怀祖国”和“江水倒流,高山低首;恩波远泽,万众倾心”,充分表达了香港同胞对祖国政府和人民的无限感激之情。1965年3月1日,开始供水。

东深供水工程建成以后,除了负担供水港九地区,还负担灌溉东莞、宝安两地沿线农田16.85万亩,排涝6000亩和向深圳镇供应生活用水每年3000万立方米。香港同胞从此解除了缺水之苦。

资料来源: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著《中共广东历史简明读本》

综合央视、羊城晚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