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山包越冬黑颈鹤大部分完成北迁

来源:新华社 | 2024年04月18日 12:13:44
新华社 | 2024年04月18日 12:13:44
原标题:云南大山包越冬黑颈鹤大部分完成北迁
正在加载

  这是4月2日在云南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拍摄到的黑颈鹤。(郑远见 摄)

  据云南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监测,随着天气转暖,目前该保护区的越冬黑颈鹤大部分已完成北迁,剩余的40余只黑颈鹤也将陆续返回繁殖地。

  黑颈鹤被称为“鸟类大熊猫”,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位于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的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黑颈鹤单位面积数量分布最多的保护区之一。自建立保护区以来,这里逐渐成为黑颈鹤在云贵高原上最重要的越冬栖息地和迁徙中转站。

  “大山包的黑颈鹤3月中旬开始北迁,截至4月17日还剩40余只,其中多数是亚成体黑颈鹤。”云南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资源保护科副科长王远剑说,保护区安排工作人员继续加强动态监测和野外巡护管理,确保黑颈鹤在体力充沛后北迁。

  近年来,云南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积极实施湿地保护与恢复、湿地生态效益补偿、食物源基地建设等管护措施,推动保护区生态环境稳步改善,保障黑颈鹤等候鸟越冬栖息安全。去年11月底,该保护区越冬期监测到的黑颈鹤数量达2342只,创该保护区自1990年建立以来历史新高。(记者林碧锋)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望海热线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云南大山包越冬黑颈鹤大部分完成北迁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