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播种、生产新模式 春耕生产跑出“加速度”

来源:央视网 | 2024年03月29日 09:49:06
央视网 | 2024年03月29日 09:49:0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今年,各地加大无人化、智能化农机的投入,让春耕生产跑出“加速度”。

  无人化 春耕生产跑出“加速度”

  在江西南昌县板湖村的高标准农田里,三台无人机按照预设线路,将催好芽的早稻种均匀地播散在泥土里。

  江西南昌县广福镇板湖村种粮大户黎友华对记者说,用无人机飞播主要就是快,我300多亩早稻基本上一天就可以全部播完,比以前人工直播要快个四五天。而且无人机播撒的种子非常均匀,这个对后期的田间管理、保证粮食丰收非常有帮助。

  今年,广东省春播农作物的意向面积达到3036万亩,其中早稻就有1300万亩。针对粤港澳大湾区耕地碎片化特点,今年,广东省农业部门与省内科研机构合作,在粤港澳大湾区推动农机设备“以旧换新”,进一步推进农用机械全程无人化进程。

  华南农业大学南方农业机械与装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曾山表示,我们也想在不同种植的环节、不同的应用场景都去做到细分新农机设备,满足不同的这种需求。

  新模式 农业生产效率不断提升

  如今,在田间地头,多样化的生产新模式,正在不断提升农业生产效率。

  山东省夏津县后赵庄村地处黄河故道区域,沙质土壤,非常适合红薯种植。今年,当地成立了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培育红薯品种,提升种苗质量。

  山东省夏津县后赵庄村党支部书记赵奎延表示,成立合作社不但能够吸引更大的客户,还可以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单育苗这一项,我们村的地瓜苗就可以供应全国各地。

  今年春耕期间,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逐级建立农资保供工作专班,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并深入开展农资市场调查,摸排种植结构调整和用肥用药需求变化,增加绿色高效、适销对路农资产品的采购供应。

  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张建军表示,建立春耕农资周报制度,向社会公布了49家农资保供重点企业。目前全系统库存化肥、农药分别保持在18万吨、5500吨左右,力保农资使用高峰期不脱销、不断档、不误农时。

编辑:高士佳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望海热线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无人机播种、生产新模式 春耕生产跑出“加速度”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