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起国风!传统文化生动“破圈”彰显自信之美

来源:人民网 | 2024年03月29日 20:38:48
人民网 | 2024年03月29日 20:38:48
原标题:潮起国风!传统文化生动“破圈”彰显自信之美
正在加载

  戏服一穿、水袖一挥、折扇一转、戏腔一唱,近日,江西某高校的《赣剧艺术鉴赏》课火遍全网。主讲教师陈俐一改传统理论教学模式,将赣剧舞台搬上大学课堂,让学生身临其境地领略传统戏曲声腔和表演特色。“抬头率100%”“要跑步才能抢到教室座位”“好想蹭课”……许多大学生纷纷留言,对这样别开生面的课堂表示喜爱。

  赣剧是国家级非遗,在陈俐看来,许多年轻人只是尚未领略戏曲之美,一旦沉浸其中,便会发现这项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古老非遗需要有新的表达。当流量的潮水退去后,希望这门艺术依旧能够长久地流传下去。”

  从“梨园舞台”巧妙融入“三尺讲台”,成功收获众多“00后”票友,到越剧《新龙门客栈》打破传统舞台形式创新“出圈”,唤醒年轻人戏曲DNA,近来,国风国潮展露新姿,生动闪耀着传统文化的时代光辉,潮流之中尽显文化自信。

  多位业内专家表示,戏曲传承创新应该“旧中有新,新中有根”,同时珍视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热情与认同,用当代视角诠释演绎,通过生动实践为传统文化的创新突围,探索出一条充满青春活力的新路径。

游客身着传统服饰游南京老门东历史文化街区。人民网记者 刘微摄

  游客身着传统服饰游南京老门东历史文化街区。人民网记者 刘微摄

  在传统戏剧尽显国粹魅力的同时,传统服饰穿搭近年来更是掀起热潮,大放异彩。

  无论是在熙熙攘攘的街头巷尾,还是热闹非凡的社交媒体平台,身着传统服饰的年轻人身影随处可见。传统文化正在以更加时尚、更加鲜活的形式融入年轻人的生活,成为他们表达自我、展现个性的重要途径。

  正值春意盎然的好时节,着汉服赏春花已然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河南云台山的汉服花朝节正如火如荼地举行,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汉服爱好者。人们身着各类传统服饰,或温婉典雅,或飘逸潇洒,与小桥流水、石桥古道相映成趣,展现着独特的东方韵味。一场场精彩的汉服巡游与国风表演,让人们在赏花游玩的同时,深刻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穿着传统服饰逛博物馆也成为年轻人的新风尚。在殷墟博物馆新馆,一群身着马面裙的女孩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我们这群朋友都特别热爱传统服饰,尤其是马面裙,不仅美观大方,还富有深厚的文化内涵,今天特意穿上它来欣赏文物,仿佛能穿越时空。”李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年轻人正以自己的方式,创造着别具一格的生活方式和旅游体验。身着马面裙的小姑娘、扮演侠客的小伙子,为古城、博物馆、历史文化街区注入了鲜活的生命力,让这些地方焕发出青春时尚的朝气。”

  他还提到,南方的醒狮、北方的秧歌等非遗项目,以及热闹的庙会集市,都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赏体验。“这些传统活动不仅让游客们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也让传统文化进一步助力文旅产业发展,赋予人们更好的游玩体验,并有效激发消费新活力。”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望海热线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潮起国风!传统文化生动“破圈”彰显自信之美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