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非遗赋能 传统古村落焕发新活力

来源:央视网 | 2024年03月28日 14:15:20
央视网 | 2024年03月28日 14:15:2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位于雅砻河谷的山南市乃东区扎西曲登社区是西藏有名的“藏戏第一村”,也是中国第四批传统村落之一。近年来,当地通过不断丰富藏戏等非遗展演内容,打造主题特色民宿群落,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让传统的古村落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正在演出的是山南市乃东区扎西曲登社区的藏戏队,现在是晚上7点多,容纳200多人的社区小剧场里座无虚席,十分热闹。

社区藏戏队演出的是雅砻扎西雪巴藏戏,队员们全是社区里的居民。雅砻扎西雪巴藏戏有600多年历史,表演者穿戴独特的面具演出,是藏戏的杰出代表。以前因为游客较少、资金短缺,大家都外出打工,藏戏队只有十来名队员。2006年,雅砻扎西雪巴藏戏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当地对藏戏进行资金支持。

为了更好地保护与传承藏戏艺术,2019年,当地整合资金,结合藏戏元素对社区进行环境整治,人居环境向好,来此地的游客也越来越多。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尼玛次仁称:“藏戏真是迎来了大好的发展机遇,我们村里来那么多游客主要就是因为藏戏,在我们这里跳舞的队员们都说晚上在家里也没啥事,这么一会儿工夫就能挣到钱,大家都感到非常开心。”

藏戏队每演出一场大概收入1200元,游客最多时,一天能演出四场,平均下来每位队员一年的演出收入有两万多元。现如今,藏戏队的成员已增加到30名,演出的藏戏剧目也从1个增加到了4个。2020年,扎西曲登社区进一步打造了藏戏主题特色民宿群落,民宿从最初的7户22张床位发展到了85户702张床位。2023年,社区被文化旅游部认定为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游客数达到16700多人次。

山南市乃东区昌珠镇扎西曲登社区第一书记拉珍表示,依托非遗文化核心优势,经济效益有了明显提升之后,很多外出务工的群众返乡加入到开办民宿的行业当中。2023年的人均收入达到了3.2万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已累计投入25.79亿元实施460个文物保护修复项目,西藏非遗名录体系不断完善,政策法规逐步健全,保护方式日益多样,将非遗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赋能乡村振兴成果初显。目前,西藏非遗代表性项目共有2600个,传承人1668名,非遗工坊增至173家,民间藏戏队发展到153支。

西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江华称:“今年,我们争取了2.7亿元,将实施56个文物修复项目,全力确保各级各类文物得到有效保护。下一步,我们将推动实施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望海热线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非遗赋能 传统古村落焕发新活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