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说|郭清:5G+“三早”构建慢性病健康管理新模式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7月04日 10:47:26
央视网 | 2023年07月04日 10:47:2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预防为主,加强重大慢性病健康管理,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长期以来,我国医疗健康服务体系一直以“治病”为中心。随着中国加速进入老龄化,慢性病人群也呈现出年轻化趋势,慢性病人数逐年增长。5G+“三早”健康管理系统提出依托现有医疗卫生资源,以及互联网生态系统,打造更科学的以“健康”为中心的健康服务体系。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主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健康促进与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郭清教授围绕5G+“三早”模式对于慢性病健康管理的意义,落地实施的挑战等相关问题接受了央视网记者采访。

  央视网记者:在健康服务领域,我国面临两大挑战,一是人口老龄化,二是慢性病高发。您认为健康管理的核心要务是什么?要怎么“管”?

  郭清:“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就需要关注疾病预防,加强慢性病的健康管理。对此,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明确提出,健康管理的工作重心是促进全体国民健康,将预防重病放在战略前端,对数以亿计的慢性病人进行有效的慢病健康管理。

  2021年,我牵头成功申报了3个重要研究项目,不管是作为顶层设计的中国科协的十大工程技术难题,还是侧重基础研究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5G领域的工信部和国家卫健委的场景应用试点,都聚焦到“5G+健康管理”领域。我们以“533”这一数字代码,将这三个项目有机结合,称为“533健康管理工程”。“5”代表“5G”——因为我们需要5G、大数据、穿戴式设备和人工智能系统的支撑,依靠科技赋能,创新健康服务模式,连续动态地监测身体的健康状况。第一个“3”是健康管理最核心的内涵——三早,即“早筛查、早评估、早干预”,指以预防为主,面向全人群进行筛查,找出危险因素;多维度、多层次、连续性地对相关的引起疾病的危险因素进行评估;推动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培育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去除危险因素。第二个“3”是指“三全”,即“全人群、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目标。以全方位的手段介入,面向全人群都要受益,并且对每个生命个体都覆盖从生命孕育到结束的全周期。通俗好记来讲“533”就是“我的生命健康,生生不息”。

  央视网记者:“533健康管理工程”目前的进展如何?

  郭清:2022年,我们在健康中国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下,将“533健康管理工程”纳入健康中国行动的具体落地项目之一。今年年初开始,我们在全国范围内广泛推进“533健康管理工程”的试点和落地。例如,我们在浙江、江西、广东、广西等多地,开展了从医院延伸到社区,再覆盖到家庭,影响千万百姓的具体落地的试点工作。

  以糖尿病为例,我国确诊的糖尿病患者有1.4亿,将近5亿人都处在糖尿病前期,即血糖异常的状态。针对这一庞大的群体,对糖尿病进行有效的健康管理很有必要。“533健康管理工程”强调要实时监控血糖变化,在个体还没有变成糖尿病患者或还处于前期时,就通过5G等技术手段连续、动态、实时监测血糖。据不同情况发出预警,制定个性化的饮食和运动搭配方案从而实现血糖控制。此外,目前我国有3亿高血压患者,针对心肌梗死、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我们也建立起了“533健康管理工程”的落地模式,提出要完善上游体系建立,进行连续、动态、实时的监测、评估和干预。

  央视网记者:从医院到社区再到家庭,如何实现慢病健康管理,提高居民健康水平?

  郭清:可以说,过去几十年“以治病为中心”的模式,将医疗资源配置的主要重心都放到了大医院。推进“533健康管理工程”仅靠大医院不够,还需要从医院延伸到与百姓关系更密切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因为它们的主要任务就是以预防为主,开展常见病的防治工作。但延伸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是不够,还需要延伸到家庭。对于个人而言,差不多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家庭中度过,起居饮食等大部分活动都是在家庭。将健康服务延伸到家庭才能与每个人的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实现有效健康管理。由于医护人员有限,家庭健康服务还需借助大数据、穿戴式设备、人工智能系统等科技手段来实时监测成员的健康状况。现在科技进步给我们这方面的研究提供了可能性。未来,慢性病健康管理必将会朝着这个方向发展。

  央视网记者:目前,5G+“三早”健康管理应用试点落地推进中有哪些机遇和挑战?

  郭清:放眼国际科技前沿,大数据、穿戴式设备、人工智能的研发进步,对医疗健康领域应用场景的重视也为5G+“三早”提供了技术手段。很多业内同行都感慨,一定要把握住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

  另一方面,我们面临的挑战在于没有现成可借鉴的模式,开拓创新难度大。顾名思义,“健康管理工程”称之为“工程”,是需要落地实施的,在推进过程中还有很多悬而未决的技术难题。此外,我们的专业技术队伍也要从过去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根据新服务模式的需求特点,树立主动健康、重视服务的意识,明确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提高公众健康素养。具体到行动上,还需要加大对专业技术队伍的培训力度,包括一大批健康管理师、社群健康助理员的培养。定期召开试点研讨会,在全国范围内分享推广先进经验,加快实施进度,助力健康中国行动。(实习记者 黄炯芮 记者 张恪忞 设计 颜妮 校对 李英卓)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张恪忞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专家说|郭清:5G+“三早”构建慢性病健康管理新模式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