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力争2025年前全面消除大面积农村黑臭水体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3年06月02日 17:19:28
中国新闻网 | 2023年06月02日 17:19:28
原标题:河南力争2025年前全面消除大面积农村黑臭水体
正在加载

  中新网郑州6月2日电 (记者 刘鹏)河南省政府新闻办2日消息,截至目前,河南省已对排查出的1296条农村黑臭水体完成整治466条,农村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下一步,该省将突出重点、持续攻坚,力争在2025年前全面消除大面积农村黑臭水体。

  “农村黑臭水体点多面广、水质较差,部分黑臭水体紧邻村民居住区,散发恶臭,滋生蚊蝇,严重影响村容村貌和村民身心健康,是群众身边的一个突出环境问题。”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2日举行的“2023年河南省六五环境日”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处长刘书强介绍,近年来,河南省把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纳入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与全省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统筹推进,突出重点、综合施策、治管并重,对排查出来的1296条农村黑臭水体已完成整治466条,农村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刘书强表示,虽然整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河南省农村黑臭水体存量还比较大,治理任务还比较重。下一步,河南省将突出重点、持续攻坚,以力争在2025年前全面消除大面积农村黑臭水体,纳入国家监管清单的612条全部治理完毕。

  据通报,河南此番整治工作将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实施重点治理,以面积较大、群众反映强烈的水体为重点,优先治理纳入国家监管清单的农村黑臭水体,实施“拉条挂账、逐一销号”。持续开展农村黑臭水体常态化排查,建立不同层次水体清单,努力实现“动态清零”,发现一处、消除一处。对整治完成的农村黑臭水体开展水质监测,确保水质符合国家要求。同时,对整治结果开展“双公示”,通过县级媒体等向社会公开、在所在村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让治理效果经得起各方检验。

  二是实施综合治理。刘书强说,农村黑臭水体成因复杂,涉及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畜禽养殖、种植业污染等多重因素,关键是“控源截污”,必须系统治理、综合施策。针对黑臭水体问题成因,因河因塘施策,突出标本兼治,综合采取清淤疏浚、生态修复、水体净化等措施,统筹推动黑臭水体与生活污水、垃圾、农业面源等综合治理。此间支持周口、漯河、平顶山实施好国家级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在治理技术、治理模式和管理管护上探索方法路子。

  三是实施长效管护。刘书强表示,“三分在治、七分在管”,农村黑臭水体季节性,易返黑返臭,必须建立长效管护机制。河南生态环境部门将配合水利部门,推动河长制湖长制向村级延伸、向水体覆盖,进一步压紧压实乡村河流、小微水体基层河长责任。同时建立信息公开及监测评估制度,发动农民群众和社会公众参与水体监督管护。对有条件的地方鼓励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中高点视频监控等手段开展监管,确保治理后的水体长治久清。

编辑:杨雯珺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河南力争2025年前全面消除大面积农村黑臭水体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