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惠又健康 两种平价的防癌蔬菜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3年06月01日 17:39:55
北京青年报 | 2023年06月01日 17:39:55
原标题:实惠又健康 两种平价的防癌蔬菜
正在加载

  有一些研究发现,十字花科蔬菜在预防肺癌、乳腺癌、胃癌和肠癌等疾病方面,有一定益处。

  哪些蔬菜属于十字花科呢?

  除了大家比较熟悉的紫甘蓝、圆白菜、西蓝花和菜花,其实很多绿叶菜都属于十字花科,甚至包括大白菜、小白菜、白萝卜、芥蓝、油菜、茭白等。

  今天给朋友们推荐2种平价的抗癌菜,紫甘蓝和大白菜,它们价格便宜,特别是白菜,大量上市的时候1块钱就能买几斤。买这2种蔬菜,5块钱就能装满菜篮子,非常实惠。

  一、紫甘蓝

  起到防癌作用的各种物质中,有一种非常重要的成分,叫做异硫氰酸盐。

  紫甘蓝本身并不含有异硫氰酸盐,它含有的成分其实是葡萄糖异硫氰酸盐。在吃紫甘蓝时要有咀嚼的动作,在嚼碎的过程中,葡萄糖异硫氰酸盐被释放出来,经过人体代谢以后,就变成了异硫氰酸盐。

  而异硫氰酸盐在整个代谢过程中,产生了吲哚和硫代配糖体。在体外实验中发现,吲哚和硫代配糖体对一些癌症细胞有一定的抑制效果。

  此外,紫甘蓝由于是紫颜色,富含类黄酮成分。类黄酮是非常强大的抗氧化一族,它产生的抗氧化作用比β-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维生素E都要来得高。

  二、大白菜

  大白菜鲜甜清香,爽脆多汁。虽然价格便宜,但营养上绝对不输其他蔬菜。

  大白菜热量低,适合想要减肥瘦身的人,白菜中还含有膳食纤维、维生素C、B族维生素、钾、钙、镁等营养物质,具有润肠通便、抗衰老等功效。此外,经过炖煮后的白菜有助于消化,也非常适合肠胃功能低下的人食用。

  曾经有研究人员发现,在大量吃白菜的群体里,女性乳腺癌的发病率下降了。

  但是,当把白菜里我们检测到的成分提取出来,做成药剂,给人们服用,却没有出现同样效果。增大剂量,或同时服用几种成分,同样没有效果。

  这点给了人们很大启发,以整体食物的方式摄入营养成分,要比单独摄取提纯物质更为科学和合理。

  在蔬菜总量上,一般成人每天吃生重一斤左右的蔬菜,基本可以满足需求。

  生重一斤的蔬菜其实并不多,按照做熟之后的量,也就是中午一盘、晚上一盘。这里说的“一斤”,包括了各种蔬菜。对于十字花科类的蔬菜一个星期可以吃3-4次,同时也要穿插吃些其他蔬菜。

  对于有甲状腺相关疾病的人群,是否能吃十字花科蔬菜要看具体情况,包括是否吸烟,日常是碘摄入过多还是碘缺乏,以及目前接受治疗的情况等等,建议遵医嘱。

  文/于康(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教授)

编辑:杨雯珺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实惠又健康 两种平价的防癌蔬菜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