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陕西发现一处商代高度发达的青铜文明和区域政治中心

来源:新华社 | 2023年05月30日 14:34:00
新华社 | 2023年05月30日 14:34:00
原标题:新华社权威快报丨陕西发现一处商代高度发达的青铜文明和区域政治的中心
正在加载

  国家文物局5月30日举行“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通报了陕西清涧寨沟遗址等一批商代考古发现。

  寨沟遗址位于陕西省榆林市清涧县,是一处商代晚期李家崖文化聚落遗址。在寨沟遗址及周边约300万平方米区域内的11个山峁上,分别发现了大型夯土建筑、大型墓葬、小型墓地、铸铜遗存等多种类型的功能区。

  其中,共发现9处商代晚期的高等级贵族墓地,是陕北地区迄今为止发现规模最大、数量最多的高等级贵族墓葬,当属于方国一级的墓葬。

  寨沟遗址的发现揭示了陕北地区一处商代晚期高度发达的青铜文明和区域政治的中心。科学的考古发掘填补了这一区域田野考古材料的空白,对于研究商代晚期政治版图和政治地理结构、商文化核心区域与北部边缘地带的交流互动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徐壮、白瀛

编辑:杨雯珺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国家文物局:陕西发现一处商代高度发达的青铜文明和区域政治中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