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加强能源产供销储体系建设 保障能源安全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3月06日 11:45:31
央视网 | 2023年03月06日 11:45:3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3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春临表示,和粮食安全一样,能源安全也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面对全球能源供应紧张、价格大幅上涨的复杂形势,国家发改委扎实推进能源产供销储体系的建设,能源供应保障能力不断增强,进口日益多元,储备能力持续提高,市场体系逐步完善,绿色低碳转型的成效也显著。

  李春临介绍道,近年来我国能源的供应自给率始终保持在80%以上,2022年我国原油产量再次回到了2亿吨以上,达到了2.6亿吨,天然气产量达到了2201亿立方米,已经连续6年年均新增产能100亿立方米。我国的发电装机已经达到了25.6亿千瓦,其中可再生能源达到了12亿千瓦,已经连续三年每年新增的风力和光伏发电装机突破1亿千瓦。

  总体来看,我国能源安全是有保障的。2023年国际能源供需形势依然错综复杂,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国内经济恢复发展带动了能源需求的稳定增长,区域性、时段性能源供需矛盾依然存在,极端天气下的能源保供,保证不断电、不停电的任务依然很重。

  李春临表示,为做好能源保供稳价,我们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加强能源产供销储体系建设,综合施策,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重点做好4个方面的工作,保证能源安全:

  一是增加能源生产供应,持续提升电力供给能力,大力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等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配套建设必要的调峰电源,统筹增加发电的有效出力,持续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的投入,推动油气增速上涨,稳定煤炭生产供应,加强清洁高效利用,保障能源进口的多元化。

  二是持续夯实能源储备,建立健全能源储备体系,加强煤炭储备能力建设,构建稳定高效的油气储备系统,持续提升全国应急储备备用和调峰的电源的能力。

  三是保持能源价格的稳定,这一条尤为关键。过去一年CPI为2%,能源和粮食价格的持续稳定做了重要的贡献。密切关注能源市场供需和价格变化,以煤炭为锚,做好能源保供煤价工作,多措并举抓好煤炭价格调控监管,通过稳煤价进而稳电价,努力稳住国内能源价格的大盘。

  四是坚决守好民生用能的底线,这个底线不能破,推动发电供热用煤、民生用气中长期合同实现全覆盖,统筹做好煤炭、天然气、电力、成品油等能源的这个互信互保,加快提升能源顶层保供的能力,加强电力供需侧的监测预警,进一步细化需求侧复合管理预案,牢牢守住民生用能的底线。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国家发改委:加强能源产供销储体系建设 保障能源安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