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负增长是否会影响国家未来的经济增长动力?人社部回应

来源:澎湃新闻 | 2023年03月02日 13:33:20
澎湃新闻 | 2023年03月02日 13:33:20
原标题:人口负增长是否会影响国家未来的经济增长动力?人社部回应
正在加载

  中国内地人口60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是否会影响国家未来的经济增长动力?

  3月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俞家栋回应了上述问题。

  俞家栋说,关于人口下降问题,从就业的角度看,实际上就是对劳动力供给影响的问题。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我国16-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在达到峰值9.2亿之后开始下降,去年年末是8.76亿人。这种劳动力供给量的减少还是在供给高位上的放缓,我国仍然是人口和劳动力最多的发展中国家。

  从结构上看,劳动年龄人口的减少,主要还是大龄劳动力退出劳动力市场、数量下降较快,而青年劳动力数量还是稳中有增。据测算,今年需要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1662万人,规模是创近年新高,就业总量的压力还是比较大。

  俞家栋表示,下一步,将会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强化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扩大就业容量,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努力提升就业质量,推动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人口负增长是否会影响国家未来的经济增长动力?人社部回应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