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代表】刘艳英:20年来最大的收获就是被乡亲们需要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2月27日 15:32:49
央视网 | 2023年02月27日 15:32:4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何川)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新当选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刘艳英拟向大会提交“关于支持老龄化程度高且经济欠发达地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建议。

  刘艳英是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隆恩村党支部书记,2001年到隆恩村工作至今。20年来,刘艳英在农村基层工作的经历,让她对经济欠发达地区的老龄化问题深有感触。

  一双雨鞋

  2001年,刘艳英刚满20岁,青涩柠檬一样的年纪。有一天,在县电视新闻台上看到招募大学生村官的消息后,刘艳英带着憧憬回到了农村。22年过去了,刘艳英还在最初的那个村子工作。

  雨鞋是刘艳英对隆恩村最初、最深刻的印象。

  “我们5个大学生村官集中住在另一个村,走到隆恩村要40多分钟。那天下雨了,我穿着雨鞋在田埂路上走了50多分钟。当时的隆恩村交通十分闭塞,没有通往外界的公路,徒步是村民进出隆恩村的唯一方式。村民开玩笑说,雨鞋是村里家家必备的‘交通工具’。”

 刘艳英与96岁的邓义超老人唠家常。(记者何川 摄)

 刘艳英与96岁的邓义超老人唠家常。(记者何川 摄)

  在刘艳英参加工作的第二年,一起来的大学生村官相继离开了农村,只剩下她一人。

  刘艳英说:“刚工作的那年,我帮一位老人办成了一张残疾证。从这以后,每次听说我要进村来,她都在村口等着我,给我带一点自己种的瓜果蔬菜。我能做的很多事都微不足道,但那种被人需要的感觉真的很好。这是我留下来的初衷。”

笔直的公路早已取代田间小道,9路公交车开到了隆恩村口。(记者何川 摄)

笔直的公路早已取代田间小道,9路公交车开到了隆恩村口。(记者何川 摄)

  一条公路

  要致富,先修路。安岳大道是隆恩村最关键的基础设施。修路的时候,村民和施工队发生过纠纷,即使被人用刀指着,刘艳英也没有被吓退。

  “一位大娘带着镰刀钻进挖掘机铲斗里,我硬着头皮也钻进去劝说,才知道因为施工队少算了一棵树,让大娘觉得委屈。这样的纠纷在修路前后我们调解了好多。当时想,这条路对村里实在太重要了,再难也要将它修通。”

  通往外界的大路有了,穿雨鞋成为历史,隆恩村也一天天好起来。在这期间,刘艳英自学完成了大专课程,竞选上了隆恩村村委会副主任,并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

刘艳英在柠檬园与村民一起修枝 (记者何川 摄)

刘艳英在柠檬园与村民一起修枝 (记者何川 摄)

  一个柠檬

  路通了,隆恩村想致富。

  隆恩村两委班子通过一个偶然的机会得知一位在新疆办企业的村民有意返乡创业,于是便到这位村民家里做动员,最终发展起来了隆恩村的第一个柠檬园。

  “大家都没种过柠檬,我就先去找老师学,学到技术了回来再教给村民。过了两年,柠檬成熟了,大家见到效益后争着种柠檬,这时候我心里才踏实了。”刘艳英说。如今,隆恩村的柠檬远销海外。种下酸柠檬,村民们也过上了“甜日子”。

  近年来,隆恩村引进了餐饮、农旅、康养项目,村民的分红越来越高。到2022年,隆恩村的人均纯收入达2.85万元。

  2023年初,刘艳英当选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当选后的刘艳英将目光聚焦在农村老龄化问题上。刘艳英建议,参照国家对西藏、新疆等地的民生保障支持政策,对老龄化程度高且经济欠发达地区,在应对人口老龄化方面予以全额补助支持。同时,建立实施东部发达地区结对帮扶中西部地区的工作机制,加快全面推行长期照护保险制度。

  “我们村目前在探索一条引进企业共建康养基地的路子。”刘艳英告诉记者,隆恩村把村上的闲置房屋充分利用起来,引进外资打造“康养隆恩”的医养结合项目,让老人住进自己村的养老基地。很多外村老人也被吸引过来,选择在这里抱团养老,颐养天年。希望国家能在西部欠发达地区选择有优势、有基础,且老龄化程度高的城市先做个试点,在政策、项目、资金和产业等方面给予支持,探索出一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有效路径。

  采访最后,刘艳英说:“这20多年来,我留下来的初衷没有变,最大的收获就是被乡亲们信任和需要。即便是隆恩村最苦的时候,我都没后悔过。我要牢记自己的职责,尽心为民办实事,对得起大家这份信任。”

编辑:孙洁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你好代表】刘艳英:20年来最大的收获就是被乡亲们需要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