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履职勇担当 创新实干促发展

来源:江门日报 | 2023年02月20日 19:13:28
江门日报 | 2023年02月20日 19:13:2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检察官就一宗行政争议化解案进行调查取证。

  检察官就一宗养老诈骗犯罪案件出庭支持公诉。

  在广东省全省率先建立对镇街综合行政执法监督机制,首次开创检法联合司法救助,民事支持起诉为群众解“薪”烦,擦亮“检银企”党建品牌……一项项成绩、一次次创新,是蓬江区检察院“以人民为中心”最好的兑现。

  2022年,蓬江区检察院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法律监督,加强队伍建设,以依法能动履职增进民生福祉,以创新实干促进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文/图 林立竣 黄燕珊

  全面推进党建与业务“一体化联动融合”

  2022年,蓬江区检察院全面深化政治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明党建责任、树党建品牌、强党建活动,推进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强公信。全面推进党建与业务“一体化联动融合”,实现以基层党建“红色引擎”推进检察业务高质量发展。2022年该院在全市基层检察院业务考核中排名前列。

  “一部门一亮点”“一支部一品牌”。去年,蓬江区检察院开展“学思悟微讲堂”“百年团史微学堂”“音乐党课”活动,领导班子带头讲党课、讲团课,举办党务干部培训、“品红色文献”心得分享活动、江门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宣讲会,持续抓好政治教育引领。

  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蓬江区检察院积极投入平安中国建设,坚定不移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切实把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融入日常检察工作。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2022年批准逮捕各类犯罪166件204人,起诉668件872人。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坚守“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起诉涉黑涉恶犯罪案件16件42人,移送涉黑恶保护伞线索8条。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起诉经济类案件和侵财类犯罪案件166件231人,帮助被害人挽回经济损失5877万元。

  此外,蓬江区检察院在全市率先探索开展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开展刑事执行监督1142件,被监督机关采纳率、完成整改率100%;办理民事检察监督案件267件,做好释法说理和息诉罢访工作;大力打击民事虚假诉讼,经监督后再审改判虚假诉讼9件,涉案金额达5300余万元。

  积极营造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家无纺布公司,年均营业额超亿元,生产的无纺布产品广泛用于医疗卫生、工业用布、包装和环保用品等。但在2020年2—4月期间,该公司因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哄抬物价,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涉嫌非法经营罪被立案调查。

  蓬江区检察院在受理该案后,深入了解涉案企业违法犯罪的原因、生产经营状况、企业整改的意愿。经综合考察,认为该公司具备合规整改的条件。2022年6月29日,蓬江区检察院对该案启动了合规审查程序,依托涉案企业第三方监管机制,引导和规范企业整改。经过两个月的整改期,该企业顺利通过整改验收,走上了更加健康有序的企业经营之路。蓬江区检察院依法对该涉案企业作出不起诉决定。

  这是江门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成立以来,首宗启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进行考察的企业合规案件,也是全市第一例成功验收的企业合规案件,还是蓬江区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职,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营商环境、发展环境的一个缩影。

  过去一年,蓬江区检察院主动当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娘家人”,积极营造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建立全方位侨资侨企公共法律平台,开通涉侨检察服务“绿色通道”,细化检察服务民企措施,联合蓬江区委统战部建立“蓬江区检侨联络站”,服务侨都赋能。

  “这是我院最新编印的《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工作办法》及最高人民检察院下发的《全国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监督公安机关撤案典型案例》。”去年6月,一场别开生面的“检银企”党建会客厅活动在蓬江产业转移工业园党群服务中心举行,检察官们走进园区和企业,问需于企,破难解忧,暖企安商。此外,蓬江区检察院还创新举办“检银企”党建会客厅活动,与7家民企开展“检银企共建”,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切实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36名退休人员与江门某知名企业产生合同纠纷,社会影响较大。蓬江区检察院了解案情后,支持该批离退休人员起诉追讨劳务报酬,涉案金额逾40万元,法院判决全部采纳检察机关支持起诉意见,有效帮助解决忧“薪”事。

  为进一步发挥检察机关民事支持起诉职能,切实保障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去年8月,蓬江区检察院与司法、人社等部门签订关于推进民事检察支持起诉工作长效机制,为弱势群体“撑腰”。

  过去一年,蓬江区检察院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要位置,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切实解决基层群众现实困难。妥善接待群众来信来访249人次,发挥“检调对接”机制作用,多元化解决群众的涉检信访矛盾。成功办理支持残疾人起诉法定继承纠纷案,联合蓬江法院共同促进双方达成和解,既保障了该名残疾人的法定继承权,也修复了家庭关系;通过综合运用调查核实、引导改正、公开听证、检察建议等监督手段,促成行政机关适用“首违不罚”对当事人免予处罚100万元,前端化解矛盾纠纷……多宗案件入选广东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

  此外,蓬江区检察院深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擦亮“小水滴”未成年人保护品牌,从严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全面落实“教育、感化、挽救”方针,扩展“线上+线下”法律服务,利用未成年人监管小程序“码上关爱”,对42名涉罪未成年人开展线上监管帮教,不批捕9人,附条件不起诉29人,不起诉31人,帮助其重新回归家庭、校园和社会。

  创新模式监督镇街综合行政执法

  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是打通市域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抓手。面对行政执法改革新形势,蓬江区检察院创新构建“行政检察+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模式,以行政检察为桥梁,以化解行政争议为牵引,将服务保障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纳入检察工作全局一体谋划、一体落实、一体问效,以“我管”促“都管”。据悉,该模式还被国家级、省级媒体及政府官网争相报道,为江门全力打造国家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标杆城市赋能增效。

  为守护群众美好生活,蓬江区检察院把公益诉讼工作纳入全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示范项目,推动将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纳入全区平安建设考核指标,建成全市首个“公益诉讼指挥中心”开展远程指挥办案,建立“河长+检察长”“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助力“绿美广东”建设。

  以公益诉讼施行5周年为契机,蓬江区检察院拓展公益诉讼“4+N”更宽领域,对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公共安全、文物保护等开展常态化监督,敦促行政机关对7处无障碍设施进行维修,修复盲道1000余米,整治违法占用盲道行为5宗;敦促对严重破损的交通要道进行修复,消除了S247、Y151等11条城市要道的安全隐患;敦促清理垃圾或固体废物达1035吨。

  在监督办案过程中,针对个案、类案发生的原因,蓬江区检察院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助力相关职能部门更好依法履职、加强源头治理。比如,针对中老年人销售保健食品的监管漏洞、公共文体设施存在安全隐患等社会治理问题,及时向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216份督促整改,达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良好效果。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能动履职勇担当 创新实干促发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