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将继续围绕“四个强化”来提高企业的科技创新主体地位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2月24日 11:36:18
央视网 | 2023年02月24日 11:36:1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2月24日上午,国新办就“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举行发布会。科技部副部长吴朝晖在会上介绍,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科技部近年来一直在政策、要素和项目等方面持续发力,支持企业提高创新能力。具体在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以及成果转化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下一步要继续围绕“四个强化”来提高企业的科技创新主体地位。

一是强化企业在科技创新决策方面的主体地位。我们持续支持企业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参与国家科技创新决策。具体做法包括吸纳更多企业界科技专家进入国家科技专家库,也包括建立企业家科技创新咨询座谈会议制度,还要引导企业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开展研发。

二是强化企业在研发投入中的主体地位。据统计,2022年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已超过3/4,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我们一方面继续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继续加大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落实力度。同时,建立起金融支持企业创新的工作机制,打通科技、产业、金融的链条。

三是强化企业在科研组织中的主体地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企业参加或牵头的占比已接近80%,我们要继续做好这项工作,使更多企业能够牵头组织国家科技计划项目,也鼓励更多的企业提出科技需求,发挥企业出题人、答题人以及阅卷人的作用。

四是强化企业在成果转化中的主体地位。2022年全国技术合同成交额已达到4.8万亿,企业贡献了超过80%的技术吸纳,这是一个很好的信号。我们要进一步优化政策,支持企业提高成果吸纳和成果转化能力。同时,我们推动技术交易市场和技术转化机构的有效互动,从而构建起高质量高标准的技术要素市场,使得各种成果在企业端能够汇聚。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科技部:将继续围绕“四个强化”来提高企业的科技创新主体地位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