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机场“掌灯人”守护旅客平安回家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1月29日 15:58:02
央视网 | 2023年01月29日 15:58:0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今年的春节假期,各地机场的航班量增加了不少。飞机的平稳起降离不开跑道上各种助航灯光的帮助,《新春走基层》,总台记者探访了太原武宿国际机场,一起来认识守护机场的“掌灯人”。

在机场约99万平方米的停机坪和跑道上,共分布着1300多套灯具,机场的助航灯光机务员每天都要不停穿梭在这片大小相当于140个标准足球场的区域内,保障每一只灯具的正常运行。

太原武宿国际机场助航灯光机务员 乔昱翛:如果有绝缘不好的情况,这个灯也亮不了,在更换的时候就顺道对它进行检查。

太原武宿国际机场助航灯光机务员 乔昱翛:我们尽量保证这一排的灯亮度一致,否则飞行员在空中看就会给他一个高低起伏的错觉,会有一定的安全隐患。


夜幕降临,太原武宿国际机场跑道的尽头,乔昱翛正带着徒弟维修跑道的指示灯,一架架飞机从他们头顶滑过,这巨大的轰鸣声已经与他相伴十多年了。

太原武宿国际机场助航灯光机务员 乔昱翛:尤其我们登高作业的时候更能感觉到气流的强大,也是挺危险的,所以我们要戴上安全护具。助航灯光每一种灯都有它自己的作用,这个灯又跟咱们民航的安全和人的生命安全息息相关,可能我们的一个细小差错就会引起一个很大的灾难。

晚上8时多,正是飞机起降的高峰时间,机场灯光系统突然报警。春运期间航班数量增多,灯光的运行时间同样延长,灯具的维修量也比日常多了三成。

位于跑道两边的13坡度灯共包括四套灯具,具体哪套异常,什么情况的异常,都需要到现场查看。

太原武宿国际机场助航灯光机务员 乔昱翛:这个灯具如果指示错误的话,就会给飞行员一个错误的下滑角度的指示。

太原武宿国际机场助航灯光机务员 乔昱翛:赶紧检查下灯光的角度和发光情况。

飞机起降的间隙只有20分钟,如果需要调试和维修,都只能在这20分钟内完成。

太原武宿国际机场助航灯光机务员 乔昱翛:角度是一致的,没有出了偏差范围。一定把这个锁死,不然飞机气流就把这个(灯盖)吹飞了。

快速检查完四套灯具,确定这次故障是因为其中一只灯泡的灯丝老化导致的。

太原武宿国际机场助航灯光机务员 乔昱翛:刚才看见灯泡亮度有点暗,导致电压有波动,但是它现在还满足运行要求,我们就等航后再处理。这个灯具有个保护机制,有可能我们在换的时候引起灯的自身保护,把整个灯具都关闭,我们也是为了安全。

个别光源有些暗淡,暂时不影响飞行安全,但此时更换光源的时间不够。凌晨1时,塔台通知关灯,意味着一天的航班全部结束,这个时候才是乔昱翛和同事们一天中最繁忙的时刻。

太原武宿国际机场飞行区管理部灯光站副主管 温海鑫:咱们分成两组,主要是嵌入式灯具的擦拭和紧固。

正值一月一次的大检修,平时5个人的一班岗,全组15个人都到齐了,所有人都要进入跑道全面检修灯光。乔昱翛的第一件事就是更换刚才有点问题的灯泡。

从跑道的尽头开始,1300多套灯,几乎要挨个检查一遍,螺丝是否紧固,灯光透镜也都要擦拭。

太原武宿国际机场助航灯光机务员 乔昱翛:这个螺丝如果要是我没有紧到位,它如果松动的话,那么松动的螺丝凸出来就有可能剐伤飞行器的轮胎,轮胎剐伤了以后,在那么高速的情况下,它就会产生爆胎,很可能飞行器就偏出跑道,造成人员或者是设备的损伤。

凌晨4时多,跑道上的气温降到零下10摄氏度左右,所有灯光全部检查完毕。再过1个小时,新一天的航班又将开始起降。

太原武宿国际机场助航灯光机务员 乔昱翛:我们干了这么多年,看着一架架飞机平平安安地起起落落,每一个旅客他们的安全落地都跟我们的付出有一份联系,这个就让我们特别自豪,虽然我们干的是一份小活,但是我们能够完成很大的一个使命。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过年|机场“掌灯人”守护旅客平安回家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