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观察:春节消费火热展现中国经济活力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1月29日 15:04:09
央视网 | 2023年01月29日 15:04:0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今年春节假期“热气腾腾”,旅游、餐饮等消费均现强劲复苏,全国揽投快递包裹量超7亿件;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国内长线游迅速复苏,出境游市场也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火热的场景体现出中国经济社会活力快速恢复。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春节假期消费市场的火热呈现,展现了中国经济新年新趋势和新活力。

专家表示,首先相关数据显示,人员的流动性不断增强,提升市场的活跃性。今年春节假期,铁路运输的旅客数量回升到2019年的83%,如果考虑到提前返乡人员的因素,其间实际的人口流动数量更多。春节假期,在高速公路上小客车的出行量也超2019年的水平。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于泽:在这样的情况下,人口的流动度已经回到了2019年的状态,随着人口的流动性不断增强,带动了市场的活跃度不断上升,从而使得春节期间的消费持续处在火爆的状态,这样的一个过程必将推动春节之后消费的不断复苏,不断上行。

互寄年货已成为人们欢度新春的新方式。消费恢复,年货需求等持续走高,春节假期全国揽投快递包裹量超7亿件。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今年春节长假期间(1月21日至27日),全国邮政快递业揽收快递包裹约4.1亿件,与去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5.1%,较2019年同期增长192.9%;投递快递包裹3.3亿件,与去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10.0%,较2019年同期增长254.8%。

今年春节假期,国内旅游出游突破3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业内人士表示,消费重回正常增长轨道较预想的要快,流动的中国彰显出勃勃生机活力,高质量的发展动力正在不断聚集。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于泽:在今年的春节假期中就有很多得到了体现,比如说民俗游、冰雪游等新的主题性消费,不断地对于消费的质量进行提升,扩大消费的选择,推动消费持续成为经济复苏的核心动力之一。

春节假期出境游也持续升温。国家移民管理局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前6天,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共查验出入境人员239.2万人次,较2022年春节同期增长123.9%。春节期间,全国日均41万人次出入境。专家表示,出国的便捷度不断提升,在春节档的消费中,跨国游正在逐渐恢复,国际交流的便捷度不断修复回归,使得经济交流能够不断得以提升。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于泽:随着经济交流的提升,中国的进出口、各项海内外的投资都能够实现稳定,从而使得中国经济实现稳中向好。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闻观察:春节消费火热展现中国经济活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