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假期流动的数据里透出满满活力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1月29日 11:11:45
央视网 | 2023年01月29日 11:11:4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昨天(1月28日)是春节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春运进入到后半程,我们来盘点春运出行的一些数据。昨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200万人次,计划开行旅客列车10689列。

       春节假日7天,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5017.4万人次,同比增长57%,日均发送旅客716.8万人次,其中1月26日和27日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单日客流量连续2天突破千万人次。

       有关铁路旅客出行的详细情况,我们跟随记者的镜头一起去国铁集团运输调度指挥大厅看看,这里可以实时看到全国15.5万公里铁路线上列车的运行状态,我们来看看昨天(1月28日)这1200万人次旅客、10689列旅客列车重点去了哪里?

       总台央视记者 郑连凯:大屏幕的上方有一组跳动的数字,显示的是铁路旅客的实时数据,这里每一次数字的变化都代表着一批旅客登上了列车。再往下面看,这个大屏幕上显示的是红黄绿不同颜色的线路,其中红色代表的是客运繁忙的线路。我们看到,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以及北京到东北方向都有多条线路显示红色。从1月28日12306的售票数据来看,客流较大的热门方向为南宁至广州,武汉至广州、深圳、上海,重庆至广州,哈尔滨、沈阳至北京。在这个春节假期,全国铁路发送旅客5017.4万人次,同比增长57%,日均发送716.8万人次。

       春节假期,全国铁路公安机关聚焦站车平安,持续开展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破获“盗抢骗”案件133起,查获网上在逃人员132名;督促车站安监部门严格落实安检查危工作,查缴管制刀具、烟花爆竹等危险品35.6万件,保障5000余万名旅客平安出行。

       道路交通方面,昨天(1月28日),高速公路流量相比前一天迅速回落,截至昨天12时,全国高速公路流量为1408.29万辆,比前一日同一时段下降49.27%。

       整个春节假期期间,全国路网流量总体处于高位运行状态,公众出行需求旺盛。全国高速公路日均流量4505.76万辆,路网运行总体平稳有序。

       再来看民航方面,春节假期,全国民航保障航班83844班,同比增长33.6%。预计昨天(1月28日),北京两大机场起降航班1646架次,运送旅客22.97万人次。

       来自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的数据显示,春节假日7天,全国春运客流总量达到22563.8万人次。

如果说旅行是亲身去领略远方,那么春节“不打烊”的快递包裹就是将远方家乡的风景和亲情寄到面前。昨天(1月28日),国家邮政局发布数据,春节假期全国揽投快递包裹量超7亿件。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今年春节长假期间(1月21日至27日),全国邮政快递业揽收快递包裹约4.1亿件,与去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5.1%,较2019年同期增长192.9%;投递快递包裹3.3亿件,与去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10.0%,较2019年同期增长254.8%。

春节期间,特色产品和节庆寄递需求旺盛,农产品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医疗物资寄递及时投递。据不完全统计,春节假期全行业共寄递医疗物资邮件快件超300万件。

数据显示,自春运开始以来(1月7日至27日),全国邮政快递业揽收快递包裹39.4亿件,较去年农历同期增长12.5%;投递快递包裹49亿件,较去年农历同期增长21.7%。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今年春节假期流动的数据里透出满满活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