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燃”冬 冰嬉雪趣欢度新春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1月28日 15:31:41
央视网 | 2023年01月28日 15:31:4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春节期间,多地冰雪运动持续升温,滑雪场客流如织,成为了主要的消费场所之一。带上滑雪板,去冰天雪地里驰骋,成了不少人春节里最时尚的打开方式之一,接下来我们跟随记者的镜头去看看。

节日期间,记者到达北京的一家滑雪场时,刚刚上午10时,一波又一波来自全国各地的车辆几乎停满了停车场。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滑雪场最近几天的单日接待量达到八千人次,最高时超过了一万人次。

滑雪场负责人 胡卫:初二、初三一直延续到初六,它一直是一个上升的趋势,估计在春节假期以后,客源的增长应该还是会持续的。

尽管这几天寒潮来袭,但丝毫不影响大家对滑雪的热情。不少游客都是亲朋好友组团,从全国各地专门来体验滑雪。

总台央视记者 田琪永:北京这家滑雪场春节期间迎来了全国各地的滑雪爱好者,滑雪爱好者在这里不仅可以体会到滑雪的快乐,还可以品尝到来自天南海北的美食。

为了喜迎五湖四海天下客,滑雪场提前做了各项预案和准备。

       滑雪场负责人 胡卫:因为春节期间客人会比较多,所以相应的一些部门,包括场地的缆车服务、巡逻队员、餐饮服务员,这些场所可能就得两班倒,满足更多客人的需要。

滑雪热带旺了雪场的人气,也带热了一个小众职业——滑雪摄影师。接下来我们一起去认识一位滑雪摄影师。

阳光、蓝天、白雪,滑雪爱好者们在雪上飞驰,而近距离记录下这一切的就是滑雪摄影师。春明就是其中一位。

每天,他都要在雪场上,用手中的相机为来自全国各地的雪友拍照、录像。相机里定格下的每个瞬间都是雪友们的珍贵回忆。

游客 王银芳:北大湖的风景真的很漂亮,也想留一个纪念。然后因为自己的水平也有限,不能自己(完成)边滑边摄影的部分。

雪道上动态跟拍并不容易,摄影师要在高速运动中时刻稳稳地端住镜头。为了拍到正面,常常还要倒着盲滑。雪友做出高难度动作,摄影师也要跟着一起雪上飞。之所以能轻松驾驭,春明说除了多练习,更多的是对这个职业的喜爱。

滑雪摄影师 春明:滑雪摄影师一定要热爱滑雪才能拍出最好的效果。对于我来说这也是一种生活方式,很有挑战性。

眼下,去雪场里释放运动激情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这也让滑雪摄影师“出圈”进入了大众视野。这段时间,春明的日程早已排得满满当当,开板60多天就已经拍了2万多张照片、800多段视频。

       滑雪摄影师 春明:现在我一个雪季的收入也比以前多了四五倍,现在吉林市已经有几十位从事滑雪摄影的摄影师了。我相信在冬奥的带动下,滑雪运动会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也会有更多的人加入滑雪摄影的队伍,享受其中的乐趣。

摄影师雪场上飞驰,雪具维修师也是指尖上繁忙。随着滑雪爱好者越来越多、越来越专业,雪具维修的需求也旺了起来。

在一家滑雪场的雪具维保专区,顾客络绎不绝。随着滑雪知识的普及,除了资深发烧友,不少刚入门的雪友也有了养护雪板的意识。

滑雪爱好者 胡岩岩:我是听朋友说的,这个雪板一定要进行定期的维护和保养,我也特别喜欢我这块板,我想让它多用几年。

滑雪爱好者 刘静斌:因为我本身是一个滑雪发烧友,每天在山上(滑雪场)的时间可能就是七八个小时,所以我对这个板刃的要求比较高,我基本十到八天左右就会做一次保养。

打蜡、修刃、补板底……一道道工序过后,雪板焕然一新。而这其中,最让雪具维修师胡皓然费心思的就是修刃。

滑雪场雪具维修人员 胡皓然:咱们修雪具,主要是修雪板的板刃这块儿,因为这个部分容易磨损,磨损就会变钝,而且板刃还是咱们雪友做大回转和小回转的关键部分。不把这块儿修好了,雪友上雪容易给自身带来安全隐患。

除了雪友们自带的雪具,雪场向游客出租的器材也需要专业团队定期保养。这个雪季,雪场客流大增,雪具使用率也随之增加,胡皓然和他的团队就一直没有闲下来过。最长一次,加了5个多小时的班才忙完。

       滑雪场雪具维修人员 胡皓然:现在很多滑雪者都趋于专业化,大家对雪具也越来越讲究,要求也越来越高了。来找我们的维护雪具的人也多了起来,一个雪季我们整个部门的话(预计)就得修7000多块,比去年能多修一倍左右。

滑雪场里人声鼎沸,滑雪场外,各类“滑雪+体验”类产品在这个雪季受到市场的青睐。

在黑龙江哈尔滨,“滑雪+露营”的组合成了不少年轻人的网红打卡地。帐篷外是三九寒天,帐篷里是热气腾腾的火锅。冰火两重天的极限体验,不仅吸引了外地、尤其是南方游客,对当地消费者来说也十分新鲜。

在大兴安岭的林海深处,人们专门来到鄂温克驯鹿部落,近距离接触可爱的驯鹿、了解鄂温克文化,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

这个雪季,除了传统的“滑雪+住宿”“滑雪+温泉”等商品热销,“滑雪+新体验”的小众玩法关注度也在升温。

出行平台的搜索热度显示,“雾凇漂流”“雪山徒步”“峡谷踏冰”“雪地露营”“踏雪寻鹿”等项目是这个雪季滑雪攻略板块的热门搜索词。

日益丰富的沉浸式新玩法丰富着游客的体验,也在让一副小小的滑雪板延伸出更多冰雪经济的新空间。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冰雪“燃”冬 冰嬉雪趣欢度新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