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第一棒安安全全!中欧班列起点的“守护者”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1月10日 11:37:03
央视网 | 2023年01月10日 11:37:0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今年是中欧班列开行的第12年,十多年来,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纽带,中欧班列已通达欧洲25个国家的208个城市,成为贯通欧亚大陆的国际贸易大动脉。穿山越岭、跨越国境的班列在出发前要进行层层检查,负责验箱、装载检查的外勤货运员,可以说是起点的“安全”守护者。

  在山东省济南市董家镇火车站,46岁的外勤货运员孙博正给50多个集装箱验箱,这批货物将于第二天23时09分从这里始发,经二连浩特铁路口岸出境。孙博需要检查箱内货物装载加固情况,最大限度保证货物的运输安全。

  这箱激光雕刻机价值上百万元,企业代表一大早就赶了过来商量装载方案。他们计划发往欧洲39台雕刻机,将全部采用中欧班列运输。

  集装箱内货物种类不同,形状和重量不同,在车厢内的受力点也就不同,因此每种货物都要有专门的装载加固方案。

  作为“一带一路”上的“钢铁驼队”,截至去年年底,“齐鲁号”中欧班列总开行量达到6517列,年开行量四年时间增长了近十倍。从董家镇火车站建站起就驻守的孙博,三年来亲眼见证了中欧班列的变化。


  班次多了,货品也多了。从建站之初的四五种货物到如今机械设备、日用百货等上百个品种,可以说是应有尽有。

  第二天下午,这批货物经海关查验后快速通关。距离发车时间还有不到6个小时,装车的接力棒交到了孙博的徒弟李文琛手中。一节集装箱无法顺利落到平板车上,她迅速联系货运值班站长。

  班列出发前3小时,李文琛正在对班列进行最后的安全检查。

  一趟班列检查完起码要走2公里,而且多是夜晚作业。作为站上外勤人员中唯一的女生,李文琛刚入职时一度打过退堂鼓,师父孙博就和同事轮班陪她值班让文琛顺利适应。

  23时09分,中欧班列准时从董家镇火车站驶出,它将在抵达济西站后编组整装出发。

  济南市董家镇火车站外勤货运员 孙博:(出发)安安全全、非常顺利地完成了,我们的同事会顺着我们的工作继续往下走。最大的念想就是顺着“一带一路”的路,走一走我们的货物走过的路,看一看我们亲手发走的货物到底到了哪些国家,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济南市董家镇火车站外勤货运员 李文琛:真希望来一趟欧洲游。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春走基层 | 第一棒安安全全!中欧班列起点的“守护者”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