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未改·部长说】精准施策 加力提效发挥财政政策作用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1月04日 07:00:21
央视网 | 2023年01月04日 07:00:2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岁末年初,我们每个人都会盘算一下自己的收支账单,那么新一年国家的“钱袋子”又有怎样打算?带着这一问题,总台央视记者对财政部部长刘昆进行了专访。

  总台央视记者 王楠:部长请您来帮我们写上2023年财政工作的关键词,加力提效,我记着2021年的时候,您帮我们写的关键词是提质增效

  财政部部长 刘昆:增效和提效的内容基本上是一致的,它(提效)在加力方面是更注重于质量,相比于去年,我们今年财政整个增加的力度要加大, 包括财政支出的强度。把每一分钱都用到国计民生的关键处,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总台央视记者 王楠:从一个家庭来说,我们都要搞考虑收支平衡的问题,我们要加力,钱从哪来,我们怎么平衡?

  财政部部长 刘昆:财政我们除了加力,更加精准,还有更可持续。一方面我们在加力的同时要防范风险,另一方面要做好财政的平衡。(财政)整个增长幅度和经济是相匹配的,你看我们国家整个物价非常地稳定,即使按照全世界最严格的标准,中国政府的负债率也是一个处于比较健康的比较合理的水平,党中央一系列决策都是非常正确的,也是非常精准的。我们的经济发展肯定是一路向好,财政也会跟着一路向好。

  总台央视记者 王楠:在刚才的采访中,刘部长向我们透露,这里的工作人员正在为今年的预算支出安排紧张工作着,实际上无论是我们身边的老人孩子 还是科技研发经济建设,都离不开国家财政的支持。在采访中我们也深深感受到,2023年积极财政政策攒着一股劲,支出要进一步加大,政策效能也要进一步提高。简单一句话就是要把账上的每一分钱都花到国计民生的关键处,兜牢民生底线,促进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总台央视记者 张勤 王琰 刘颖 王楠 雨棣 张博 张昊 刘世军 李子国 邵晨 费文涛 神浩 殷丽莎)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信心未改·部长说】精准施策 加力提效发挥财政政策作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