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线快递员可优先参加工伤保险,个人不缴费

来源:工人日报 | 2022年12月02日 09:50:35
工人日报 | 2022年12月02日 09:50:35
原标题:北京一线快递员可优先参加工伤保险
正在加载

  本报讯(记者赖志凯)“建立基层快递网点和从业人员动态管理机制,对用工灵活、流动性大的基层快递网点,从事快递收寄、分拣、运输、投递、查询等服务的快递从业人员,可优先办理参加工伤保险。快递企业使用劳务派遣方式用工的,应督促劳务派遣公司依法参加社会保险。”近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发布《关于做好本市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的通知》,做好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

  据悉,在本通知印发之前已按规定参加各项社会保险的快递企业和基层快递网点,不在上述优先参加工伤保险范围。

  已取得邮政管理部门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具备用人单位主体资格的基层快递网点,可按规定直接为快递从业人员办理优先参保;在本市邮政管理部门进行快递末端网点备案、不具备用人单位主体资格的基层快递网点,由该网点所属的具备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资质和用人单位主体资格的企业法人代为办理优先参保,原则上在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地或企业登记注册地办理参保,承担工伤保险用人单位责任。

  基层快递网点办理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实行实名按月缴费,个人不缴纳工伤保险费。对难以直接按照工资总额计算缴纳工伤保险费的基层快递网点,可按照北京市上年度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核定缴费基数。缴费费率按照北京市行业工伤风险类别中邮政业的基准费率执行。

编辑:高士佳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北京一线快递员可优先参加工伤保险,个人不缴费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