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 |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来之不易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0月24日 16:11:33
央视网 | 2022年10月24日 16:11:3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今天(10月24日)上午,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发布会上,针对记者提问:为什么称新时代十年的变革为“伟大变革”?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权进行了解读。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 江金权: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全方位、根本性、格局性的,其影响是全局性、历史性的,所以我们称之为“伟大变革”。十年来,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矛盾问题之多,正本清源、治乱祛邪任务之重,克难攻坚、清除顽瘴痼疾难度之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变革来之不易。

我有这么几点体会:第一,伟大变革是在解决党内矛盾中实现的。十年来,党中央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问题,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坚决惩治腐败,清除了党内政治隐患,消除了党将不党的隐忧,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党内政治生态焕然一新,为实现伟大变革提供了根本的政治保证。

第二,伟大变革是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突出矛盾中实现的。面对经济社会长期积累的矛盾和国内外形势变化产生的一系列新矛盾,包括一些西方国家掀起的经济、科技“脱钩”的浊浪,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战略、新理念、新举措,特别是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既有效应对了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又为我国长期稳定发展、安全发展奠定了基础。

第三,伟大变革是在应对外部风险挑战中实现的。这十年,面对国际局势急剧变化,面对外部讹诈、遏制、封锁、极限打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针锋相对进行坚决斗争,有力维护了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了我国发展和安全的主动权。

从这三个方面来看,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不是轻轻松松得来的,是在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甚至是惊涛骇浪中得来的,是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坚决斗争的结果。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 |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来之不易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