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记者招待会上的高频字和关键词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0月22日 17:57:24
央视网 | 2022年10月22日 17:57:2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共举办了五场记者招待会,先后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纪委、中央政法委、中央对外联络部、生态环境部等多个部门负责人,围绕经济、党建、法治、外交、生态等主题介绍有关情况。

  五天时间,五场记者招待会,每场其实都有一个或数个高频字、关键词。

  10月17日上午,党的二十大首场记者招待会上,经济形势成为焦点话题。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如何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如何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制度设计……面对一连串的提问,与会的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回答了10多位记者的问题,其中,“稳”字被多次提到。在面临当今世界各种不确定性的局势下,中国的“稳”,正在为全球提供着最大的确定性。围绕这个“稳”字,各项数据在此场招待会上高频次被引用,围绕中国经济走向如何、粮食饭碗怎么端、能源安全如何守、对外开放如何坚持,每个问题回答地都非常有信心。这种信心,源于这一串串数据背后的好成绩,更是十年来中国经济在不断应对复杂困难局面中稳步前行的缩影。

  而与此相比,“严”则是第二场记者招待会的高频词。在本场记者招待会上,“严”被提到了70多次。会上公布的一组组数据,也充分呼应了“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会场上,“老虎”露头就要打、“苍蝇”乱飞也要拍、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恶竹应须斩万竿”等许多表述,令人印象深刻。

  而第三场记者招待会,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系统首次在全国党代会期间参加大会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招待会,面向中外媒体镜头解读法治中国。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整场记者招待会,“安”字成为高频字。问答的内容,既涵盖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的推进,也涉及民众高度关注的具体案例。在这背后,是我国法治建设向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各个环节全面推进,“法治化”贯穿在国家各方面的工作当中,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第四场记者招待会,围绕“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拓前行”这一主题,两位党代表在一个多小时的记者招待会上,一一作答,回应关切。总结下来,这场招待会的关键词有两个。第一个是“合作”。十年来,中国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日益完善,建交国总数增加到181个,同世界各国和地区组织建立伙伴关系的数量增加到113对,合作日益密切;十年来,中国同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实施等,合作日益深入。第二个关键词则是“斗争”,这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的高频词、关键词。因为“斗争”,我们连续拿下台湾当局9个所谓“邦交国”,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的格局更加巩固;因为“斗争”,我们有力阻遏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因为“斗争”,我们连续挫败反华势力对我国进行攻击抹黑,捍卫了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在这两个关键词的背后,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第五场记者招待会的关键词则是“美丽”。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围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主题与记者交流。十年来,绿色版图不断扩展,城乡环境更加宜居,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景生动展现出来。中国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平均6.6%的经济增长。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PM2.5)年均值由2015年的46微克/立方米降至2021年的30微克/立方米,成为全球大气质量改善速度最快的国家。全国地表水优良断面比例达到84.9%,已接近发达国家水平。二十大报告对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作出重大部署。我国将继续在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立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上实现新突破,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二十大记者招待会上的高频字和关键词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