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新闻中心今天举行首场记者招待会 聚焦数个热点问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0月17日 13:51:53
央视网 | 2022年10月17日 13:51:5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今天(10月17日)上午10时,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了首场记者招待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在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辰昕阐述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目标和要求。赵辰昕还表示,我国区域协调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自实施以来已取得明显成效。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 副主任 赵辰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施五年来,取得了明显成效,“1+N”规划政策体系逐步构建,横琴、前海和南沙、河套等重大合作平台深入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稳步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速提质,港澳居民在内地生活发展更加便利。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丛亮从五个方面介绍了我国目前的粮食安全形势。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 丛亮:第一,粮食产量实现高位攀升。我国人均粮食产量达到483.5公斤,即使不考虑进口的补充和充裕的库存,仅人均粮食产量就已超过国际上公认的400公斤的粮食安全线。第二,粮食生产基础不断夯实。全国耕地面积为19.18亿亩,划定了10.58亿亩的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成了9亿亩高标准农田,粮食作物良种基本实现全覆盖。第三,粮食流通保持高效顺畅。全国标准仓房完好仓容达到了7亿吨,仓储条件总体达到世界较先进水平。第四,粮食应急保障更加有力。第五,粮食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在谈到能源安全问题时,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京东表示,我国能源自给率始终保持在80%以上,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能源保障。

发布会上,几位负责人还就国家储备实力和应急能力、我国经济形势和稳增长措施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二十大新闻中心今天举行首场记者招待会 聚焦数个热点问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