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民族团结党旗红】党建引领乡村文化振兴 让民族传统文化“火起来”
上新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9日 17:51

央视网消息(记者 彭俊 航拍 何善权):作为桂西南区域传统民俗文化形态得到较完整保存的村落,广西大新县宝圩乡板价村至今还保留有许多壮族古代的“短衣壮”样式和生活习俗,“短衣壮”民俗歌舞表演流传至今。近年来,板价村强化党建引领乡村文化发展,实施文化设施建设工程,走出一条产业兴、文化兴、群众富、邻里和的边境地区民族团结和谐发展之路。

坚持支部引领,推动民族文化传承。作为大新县“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示范点,板价村注重凸显民俗文化与党建文化的有机融合,在组织活动场所设计上融入民俗文化,配套建设板价屯艺术中心活动室、村史馆、文化长廊、风雨桥、议事亭,加强支部办事服务和活动规范制度建设,将村级活动场所打造成为民俗交流、服务群众的阵地。

强化党员培养,让党员成为文化传承的“主心骨”。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组织引领、党员带动,吸纳热爱壮族文化、愿意传承“短衣壮”文化的党员、乡贤、群众组建成板价民俗风情表演艺术团。退休党员教师农廷兴,以传承壮族文化为使命,创作了《迎宾歌》《敬酒歌》《采茶舞》等反映古骆越部落生产和生活的歌舞节目,深受当地村民、游客的喜爱和欢迎。

编辑:彭俊责任编辑:李夏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