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雄开万里流】连云港港:担当作为 东方大港书就“新时代的西游记”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9月09日 13:49:52
央视网 | 2022年09月09日 13:49:5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编者按:江苏,濒江临海、河湖密布,拥有得天独厚的港口资源条件;江苏,陆海联动、江河海互动、港产城融合,是全国唯一兼有江港、海港和河港的省份。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港口坚决贯彻“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两争一前列”、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等战略部署,推动江苏由港口大省向港口强省转变,创造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9月6日,由中央网信办传播局指导,江苏省委网信办、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主办的“港口雄开万里流”江苏站主题宣传活动启动,邀您共赏绿色、智慧、安全底色下的江苏港口新画卷。

新亚欧大陆桥东方起点 摄/顾津溶

新亚欧大陆桥东方起点 摄/顾津溶

  央视网消息 9月8日,“港口雄开万里流”江苏站主题宣传活动来到新亚欧大陆桥东方起点,也是本次江苏站主题宣传活动的终点——连云港港。2021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将连云港港确立为7条交通走廊中的大陆桥走廊起点和11个国际枢纽海港之一。

  连云港港开港于1933年,经过近90年的开发建设,现已构架连云港区、徐圩港区、赣榆港区、灌河港区“一港四区”格局,配套建设30万吨级航道,万吨级以上海港泊位70个、千吨级以上内河泊位35个,最大泊位等级30万吨级,综合通过能力1.74亿吨,其中集装箱320万标箱。

货轮即将靠岸码头 连云港港口集团供图

货轮即将靠岸码头 连云港港口集团供图

  作为我国25个沿海主要港口和长三角港口群主要港口之一,立足“国际枢纽港、产业聚集港、综合物流港、高效贸易港”定位,连云港港紧扣贸易便利,突出枢纽通道,聚焦特色业态。1992年12月1日,连云港依托新亚欧大陆桥开行经阿拉山口至阿拉木图首列国际货运班列;2014年5月19日,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基地正式启用;今年6月,连云港打通经满洲里口岸出境的国际货运班列……至此,连云港港形成了“铁公水”“海河江”多式联运的突出优势、业务范围覆盖进出口与过境的运输格局。

  现在的连云港港,拥有集装箱航线70余条、杂货班轮航线20余条、中韩客货班轮航线2条,国际班列直达中亚地区主要站点并延伸形成至土耳其、德国中欧两条通道,国内班列覆盖陆桥沿线主要节点城市,设有中哈物流场站、哈国霍尔果斯无水港和多个内陆场站,联动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开发建设,实现了深水大港、海上航线、国际班列、特色园区的陆海联运无缝对接,“一带一路”东西双向运输通道愈加畅达。

连云港首开至莫斯科中欧班列 连云港港口集团供图

连云港首开至莫斯科中欧班列 连云港港口集团供图

  在中哈物流合作基地集装箱堆场,连云港港口集团新闻中心副主任杨开林介绍,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基地是中哈两国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首个实体平台、江苏省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首个国际经贸项目,并报出今年1—8月相关数据:累计到发中欧班列492列4.0344万标箱(发运2.8678万标箱,到达1.1666万标箱),同比增加31.74%,进出场空重集装箱16.4811万标箱,同比增长17.01%,进出库292.165万吨,同比增长11.99%。这正是加深港口、铁路、航运相互间的融合度和协同化,在陆向上致力推动国际班列转入质量型发展轨道的成果。“我们‘海-铁-空’联运、‘保税+出口’混拼、‘内陆-中亚-东南亚-中亚’循环利用、‘集改散、散改集’等新模式,是客户心目中我国体系最全、效率最快、质量最优的班列运输典范。”杨开林说。(文/顾津溶)

编辑:吕莎莎 责任编辑:张兰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港口雄开万里流】连云港港:担当作为 东方大港书就“新时代的西游记”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