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雄开万里流】太仓港:领跑长江 全力谱写“以港强市、以市兴港”的恢弘篇章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9月08日 15:48:56
央视网 | 2022年09月08日 15:48:5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编者按:江苏,濒江临海、河湖密布,拥有得天独厚的港口资源条件;江苏,陆海联动、江河海互动、港产城融合,是全国唯一兼有江港、海港和河港的省份。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港口坚决贯彻“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两争一前列”、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等战略部署,推动江苏由港口大省向港口强省转变,创造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9月6日,由中央网信办传播局指导,江苏省委网信办、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主办的“港口雄开万里流”江苏站主题宣传活动启动,邀您共赏绿色、智慧、安全底色下的江苏港口新画卷。

太仓港口管委会供图

太仓港口管委会供图

  央视网消息 9月7日,“港口雄开万里流”江苏站主题宣传活动来到第二站太仓港。近年来,江苏大力实施港航深度融合,充分发挥航线“串珠成链”作用,而太仓港,无疑是江苏港口最闪亮的那颗明珠。

  太仓港位于长江入海口南岸,地处长江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汇处,拥有38.8公里黄金岸线、-12.5米深水航道。2021年,太仓港集装箱吞吐量完成703.8万标箱,跃居全国第8,全球第25位,集装箱吞吐量连续4年位居江苏第1,连续12年领跑长江;货物吞吐量完成2.43亿吨,同比增长14.3%。

太仓港口管委会供图

太仓港口管委会供图

  近年来,太仓港以率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港口为目标,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为总要求,深度融入长三角港口一体化。物优其流,今年5月7日,上海港空箱中心太仓港分中心正式揭牌运营,该空箱分中心拥有20万标箱的年空箱堆存和转运能力,可提供集装箱动态查询、申请空箱调运、集装箱修洗箱、放箱、穿巴订舱、口岸协调等服务。

  太仓正和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操作部副经理刘斌介绍,空箱分中心的成立能够更好保障苏州本地及长江沿线企业空箱用箱需求,降低空箱用箱成本,解决因进出口箱量不平衡所导致的“一箱难求”问题,“到现在,我们已累计为本地企业节省提空物流成本近700万元。”刘斌说,“苏货苏运”将进一步提升太仓港服务能级。

顾津溶 摄

顾津溶 摄

  而运用AR和人工智能技术进行装卸操作的无人双悬臂梁自动化轨道吊等自动化作业设备,为提升太仓港装卸货作业效率及助力实现智能化码头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走进太仓港集装箱四期码头自动化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在自动化设备调度系统操作界面可一人实现控制五台轨道吊。据太仓港正和国际码头操作部经理徐宁龙介绍,作为全国内河及长江流域首个堆场自动化码头,目前,太仓港集装箱四期码头已实现减少设备作业人员约70%,提升作业效率20%。

  2022年1-8月份,太仓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17万标箱,同比增长16.1%,创历史新高,乘势而上瞄准年度800万标箱目标,太仓港已吹响全力冲刺的号角。未来,太仓港还将聚焦率先发展、融合发展、转型发展,围绕“壮大下游、固化上游、吸引中游”的思路,加速形成以太仓港为核心的长江、内河集装箱水运网络体系,全面提升江海中转首位度,全力谱写“以港强市、以市兴港”的恢弘篇章。(文/顾津溶)

编辑:吕莎莎 责任编辑:张兰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港口雄开万里流】太仓港:领跑长江 全力谱写“以港强市、以市兴港”的恢弘篇章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