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 | 到2021年我国卫生人员总量达1398.3万人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9月07日 17:37:54
央视网 | 2022年09月07日 17:37:5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在9月7日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传染病、慢性病、职业病、地方病防控更有效有力,卫生人才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医疗技术能力与质量水平双提升。到2021年,我国卫生人员总量达到1398.3万人。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李斌:这十年,是公共卫生防护网筑牢织密,传染病、慢性病、职业病、地方病防控更有效有力的十年。我国消除了疟疾,实现了乙肝控制目标,艾滋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尘肺病等重点职业病高发势头得到初步遏制。血吸虫病疫情降至历史最低水平,如期实现地方病防治三年攻坚行动目标。

李斌介绍,这十年,是卫生人才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医疗技术能力与质量水平双提升的十年。到2021年,我国卫生人员总量达到1398.3万人,各类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占比达到72.0%。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设置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加强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和县域综合医改,50%的县医院能够开展复杂手术。推进大病重病在本省解决、一般病在市县解决,头疼脑热在乡镇、村里解决,年人均诊疗次数、住院率等指标逐步达到或接近发达国家平均水平。

这十年,是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让更多群众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的十年。加快建设优质高效中医药服务体系,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中医药服务更公平、更可及、更便利。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中医药已传播至196个国家和地区。

这十年,是卫生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参与全球卫生治理更深更广的十年。新药专项推动我国新药研发由“仿”到“创”的跨越式发展,传染病专项提升我国及时有效应对新发突发传染病的综合防控、应急处置和科学研究能力。深入参与全球卫生治理,扎实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持续开展卫生援外工作,在抗击埃博拉、新冠肺炎等疫情中体现了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这十年 | 到2021年我国卫生人员总量达1398.3万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