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党旗红】凌尚前:矗立祖国边陲41年的忠诚“界碑”

来源:中国经济网 | 2022年09月06日 11:20:24
中国经济网 | 2022年09月06日 11:20:24
原标题:【民族团结党旗红】凌尚前:矗立祖国边陲41年的忠诚“界碑”
正在加载

  从1981年3月走进广西百色市那坡县天池国防民兵哨所的那一天起 ,在41年多,超过15000个日夜里,凌尚前巡逻走过的路相当于3次二万五千里长征,磨破了350多双鞋。哨所的哨员换了一批又一批,而凌尚前就像一块屹立不倒的界碑,默默扎根边疆、守护边疆。

  那坡县天池国防民兵哨所。

  天池哨所内标语。

  1963年,凌尚前出生在距离中越边境不足1公里的小山村。保家卫国的信念从小就在他的心里扎下了根。初中毕业后的他两次报名参军却未能如愿,得知乡里招收国防民兵哨员,他毅然决然报名成为了一名民兵。上世纪90年代,天池哨所水、电、路“三不通”,很多同乡的年轻人都到广东打工,获得了不菲的收入,当记者问道凌尚前是否羡慕他们可观的收入,而哨所条件艰苦、收入微薄,有没有后悔。“你不守边我不守边,边境谁来守?”凌尚前坚定的回答道。

  凌尚前介绍自己在哨所内的工作。

  记者跟随凌尚前体验了一次例行巡逻线路。巡逻、擦拭界碑、勘察等环节,这是凌尚前和其他哨员每次都必不可少的工作。“国家的事都是大事,马虎不得。”凌尚前就是用这种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将哨所筑成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防线,成为让祖国和人民放心的坚强堡垒。

  凌尚前擦拭界碑。

  由于表现突出,凌尚前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9次被分区、市(县)级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后被评为百色市劳动模范、道德模范。2019年9月25日,凌尚前获“全国最美奋斗者”个人称号;2020年12月,被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劳动模范;2021年6月,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1年7月,荣登“中国好人榜”。在他的带领下,天池哨所被评为“英雄民兵哨所”,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

  凌尚前获得荣誉。

  无论是面对艰苦的环境还是家庭的压力,凌尚前始终不改初心,扎根哨所41年,以界碑为伴、以哨所为家,与妻子长期过着咫尺天涯的分居生活,也很少有时间照顾老人和孩子。虽对家人深感愧疚,但他犹如一块不倒的界碑,始终默默守护着祖国的边境线。在他的引领下,那坡县创设并吹响“尚前先锋哨”,全县党员干部掀起向凌尚前同志学习的热潮。

  2018年,凌尚前妻子黎兰鲜成为哨员,二人共同守卫边疆。

  凌尚前和天池哨所。

  (中国经济网记者刘天一文并摄影)

编辑:宿党辉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民族团结党旗红】凌尚前:矗立祖国边陲41年的忠诚“界碑”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