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信心 | 记者调研:“三张清单”渡难关 助力经济加快回升向好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8月04日 11:01:20
央视网 | 2022年08月04日 11:01:2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保市场主体,一方面需要真金白银的支持,另一方面也要多管齐下,通过多种措施,让这些真金白银的“及时雨”高效精准地滋润到每一个需要的市场主体上。如何最大程度发挥财政资金效用,撬动更多的社会存量资源来支持市场主体运作,如何确保每一分财政资金都花在刀刃上?记者在浙江采访时,发现了这样的“三张清单”。

清单一:“紧日子”清单 政府向内管理加深

在浙江杭州余杭,近日刚刚启用了这个智慧档案库,机器人正按照指令进行资料上下架操作。这个档案库有个特别的名字,叫“公物仓”。您千万别误会,这就是个仓库,里面存放的是行政事业单位配置物资、处置、超标资产以及临时机构的资产等。通过管理信息化平台,闲置资产能够实现统一管理、调配和处置。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 朱军:这个区域主要是防护类物资,那边都是消杀类物资,像今天我们已经配送了19个点32万件(防疫用品)物资。

在这个公物仓管理信息平台上,能清楚看到物资的种类数量,还能实时了解各个部门的使用情况和需求。平台收到指令后会自动生成物资和车辆的配送清单,曾经的闲置资产“活”了,变成了可以重复利用的有用物资,直接让总成本下降50%。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 朱军:截至目前,公物仓已经累计入库的公物有8613万件,出库7004万件,初步实现资产在各单位、部门间的统筹流通使用,提升资源利用效率。

盘活闲置国有资产只是浙江过“紧日子”的一个缩影。当地政府部门为了节约开支,专门设计了一张“紧日子”清单,哪怕一张纸都有清晰的使用规格和标准。

浙江省财政厅总预算局局长 张远东:从去年执行情况看,全年一般性支出压减率达到11.7%,节约下来的资金全部用于惠企利民。

清单二:中小企业减负纾困清单“助当下”

节约下来的财政资金全部用于惠企利民,其中就包括了中小企业。为了支持中小企业,浙江还有一张减负纾困清单,包含财政、金融、税收等一系列支持措施。像留抵退税,在浙江,仅4月1日到7月31日,就有1144.3亿元的留抵退税款退到了中小微企业账户。

资金直接支持的同时,政府采购也为中小企业带来了新商机。这家小企业一上午就收到了9个政府采购的订单。

浙江杭州逆丰网络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倪峰:新政策再加码,减免了投标保证金和履约保证金等,公司新增客户和采购单位的咨询数量明显增多,到7月份的交易额已经近百万元。

今年7月,我国加大了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不仅要求确保中小企业合同份额,而且明确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采购项目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采购人应当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数据显示,7月以来,政采“云平台”浙江省内的成交额已经达到144亿元,其中超80%授予了中小微企业。

清单三:生产制造方式转型清单“重未来”

如果说“紧日子”清单是政府部门向内进行的自我管理,中小企业减负纾困清单是助力市场主体渡过难关,那么第三张清单——生产制造方式转型清单则是为经济长远发展谋篇布局。

在这个制药厂,高速运转的药品制剂包装线在技改之后实现生产精准控制,速度提升30%。今年6月,得益于生产制造方式转型示范项目计划,企业已经收到了省级322万元的先期补助资金。

杭州中美华东制药江东有限公司财务经理 徐泽人:目前70%资金已经到位。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用于研发投入、智能化设备采购以及数字化平台的建设,继续促进生产方式的转型升级。

浙江省财政厅经建处处长 何喜平:2022年省财政统筹安排10.99亿元,对275个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示范项目给予专项支持。预计将撬动社会投资492亿元,实现二氧化碳减排量约160万吨以上。

党政机关过紧日子清单、中小企业减负纾困清单、生产制造方式转型清单,三管齐下的背后是政府开支做“减法”,助企纾困做“加法”,创新升级做“乘法”,这也是中国经济的信心来源之一。

浙江省财政厅副厅长 倪学军:今年以来,浙江财政把稳经济稳增长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打好超常规工作、政策落实、资金保障和风险化解的“组合拳”,一般性支出“应减尽减”“应压尽压”,财税政策“应出尽出”“能出快出”,助力经济加快企稳回升向好。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经济信心 | 记者调研:“三张清单”渡难关 助力经济加快回升向好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