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我国绿色金融蓬勃发展 助力全社会低碳转型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8月01日 10:54:44
央视网 | 2022年08月01日 10:54:4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绿色金融是指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也就是对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等行业所提供的金融服务。

上半年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同比增长超40%

今年以来,我国绿色金融发展实现了从发行品种丰富、发行规模增加到规则修订完善的一系列进步。央行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同比增长超40%。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19.55万亿元,同比增长40.4%,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9.6个百分点。其中,投向具有直接和间接碳减排效益项目的贷款余额分别为8万亿元和4.93万亿元,合计占绿色贷款余额的66.2%。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金融市场研究处处长 杨娉:绿色贷款增速是有明显上升的,这些贷款主要分布在基础设施绿色升级产业和清洁能源产业等领域。

为积极发挥绿色金融在支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方面的作用,近年来央行陆续指导浙江、江西、广东等六省区的九地设立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

截至今年六月末,九地试验区绿色贷款余额达1.1万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比重11.7%;绿色债券余额2388.32亿元,同比增长41.18%。

目前,我国已初步形成涵盖绿色贷款、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碳金融产品等多层次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绿色贷款和绿色债券规模均居世界前列。

《中国绿色债券原则》发布 标准与国际接轨

绿色债券也是绿色金融中的一类重要产品,经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证监会同意,绿色债券标准委员会最新发布《中国绿色债券原则》。

据了解,今后绿色金融债等多个绿色债券品种将同步使用该《原则》。除企业债以外,国内绿色债券标准实现统一,标志着我国与国际接轨的绿色债券标准正式建立。

绿色债券标准委员会主任委员 曹媛媛:绿色项目的目录、募集基金的使用比例,这次绿债原则发布以后,这些标准就完全统一了,而且也跟国际标准是完全对接了。

多样化绿色金融产品助力全社会低碳转型

此外,今年以来,围绕“双碳”和节能减排,资本市场也推出了多项创新产品,助力全社会的绿色低碳转型。

日前,首批8只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正式募集结束,合计认购金额超160亿元。据了解,该产品追踪今年初推出的“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

不仅有碳中和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就在不久前,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也就是公募REITs,也成功上市首单以清洁能源发电厂作为底层资产的产品。

此外,沪深交易所今年还推出低碳转型债券、服务海洋经济发展的绿色债券等品种,与现有品种形成互补,更全面地支持经济社会低碳、绿色发展。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非金融企业在沪深交易所发行的绿色债券规模总计超900亿元,同比涨幅明显。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 王遥:多样化的绿色金融产品,它其实可以发挥市场机制来撬动社会资本进入到绿色低碳领域,优化金融资源的配置能力,拓宽融资渠道,也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上半年我国绿色金融蓬勃发展 助力全社会低碳转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