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如何让所有人都获益?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2年07月23日 15:33:43
中国新闻网 | 2022年07月23日 15:33:43
原标题:数字经济,如何让所有人都获益?
正在加载

  中新社博鳌4月22日电 (记者 宋宇晟)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的一场分论坛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数字经济,如何让所有人都获益?”成为这场分论坛上讨论的热点。

  对数字经济,众人有不同感受。

  “数字化帮助我们克服距离和规模的瓶颈,也可以减少中小企业贸易成本。”在新西兰贸易和出口增长部部长达米恩·奥康纳看来,数字经济给新西兰带来了新的机遇。

  他介绍说,在新西兰,传统出口商已在业务中广泛使用电商平台。“这使得贸易变得更容易,也能让大家从中获益。”

  但从另一面看,美国前商务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认为,如何在复杂的新经济环境中生存,对一些人或许是挑战。

  他提到,数字经济的发展及其带来的变革会限制一些工作和就业机会。一些人的担心,机器或人工智能可能导致他们失去工作。

  不可否认,疫情加速了数字化生活,但也导致“数字鸿沟”显现。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数字化的趋势加速了。”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秘书长小口一彦直言,由于社交隔离等措施,人们不得不借用数字化方式解决问题,这也让“数字鸿沟”问题显现出来。

  他强调,在数字化加速的同时,受教育水平较低、收入较低的人群被落在后面。此外,也存在数字经济的城乡间差距。

  巴西总统前首席经济顾问亚历山德罗·哥伦别斯基·特谢拉以线上教育为例:疫情期间,在拉美和非洲,一些儿童将近三年无法上学,因为他们没法访问远程学习平台,“这对他们这代人来说就像噩梦一样”。

  “数字鸿沟”不仅出现在国家内部,也出现在国家之间。

  小口一彦表示,这与不同国家经济发展情况相关,而数字化程度较低的国家发展经济面临的困难更大。

  “所以,我们的紧迫任务就是要弥合数字鸿沟。”他说。

  如何弥合数字鸿沟?

  的确,数字技术在很多场合有很强的普惠特性,但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有一些人被遗忘了,他们的生活甚至变得更不方便了。

  为此,中国政府制定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21—2025年)》明确提出,坚持智慧推进的基本原则,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拓展所有人自由全面发展的空间。

  行动计划提出,弥合城乡数字鸿沟。统筹推进智慧城市与数字乡村建设,促进城乡信息化融合发展,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有效预防在线教育数字鸿沟。为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提供必要的信息技术设备,确保全体学生公平享有优质在线教育。

  在博鳌论坛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江小涓指出,要弥合数字鸿沟,政府应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让尽可能多的人能够“触网”。

  她还强调,政府在很多公共服务方面应将线上线下服务同时呈现。“对线上能力比较弱的老年人等人群,可能的确不具备通过互联网获取信息的能力。对这类人群,我们应提供同质等效的线下公共服务。”(完)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数字经济,如何让所有人都获益?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