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如何统筹发展和安全?最高检回应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7月18日 10:52:06
央视网 | 2022年07月18日 10:52:0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7月18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进展与成效。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提问:新时代,平安的内涵和外延不断丰富发展,人民群众对平安的需求也更高。请问,党的十八大以来,检察机关是如何把握统筹发展和安全这一根本要求,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的?在满足人民群众对平安的更高需求方面,检察机关又作出了哪些努力?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厅厅长张晓津回应,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更高政治责任、更重履职要求,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和人民安宁。一方面,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制度安全、经济安全、网络安全和社会安定的犯罪。统筹多措并举,防范和化解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的各种风险和隐患。另一方面,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统筹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最大限度减少社会的对立面,促进社会的内生稳定。

  平安建设离不开规范高效的执法司法机制建设。2021年11月,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各级检察机关会同公安机关大力推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建设,截至目前已基本实现市、县两级全覆盖。通过一体推进规范执法、公正司法,今年上半年,检察机关监督立案率87.1%,监督撤案率95.9%,书面纠正侦查活动违法采纳率97.3%,检警协作配合更加紧密,办案质效有效提升。

  “一个案件胜过一打文件”。我们围绕平安建设给检察机关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重视发挥案例的办案指导、引领作用。2019年至2021年,最高检发布刑事检察类指导性案例11批44件,比前一个三年分别增加了120%和183%,发布典型案例81批490件。

  关于第二个问题,人民群众对平安的更高需求就是检察工作努力的方向。检察机关以求极致的精神履行好检察职责,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有保障。

  一是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办理了云南孙小果案、湖南操场埋尸案、海南黄鸿发案等数百起重大复杂涉黑涉恶案件,有效震慑黑恶势力犯罪。斗争进入常态化后,稳步推进。

  二是坚持依法打击危害人民群众安全感的严重暴力犯罪、残害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犯罪,以及其他主观恶性大、情节恶劣的犯罪,从严追诉、从重打击,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安全和社会稳定。

  三是依法从严惩治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犯罪。2019年至2021年总共起诉了20.6万余人,形成有力震慑。同时,引导督促涉案人员主动退赔退赃,尽最大努力为人民群众挽回损失。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这十年|如何统筹发展和安全?最高检回应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