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举措与成效发布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7月12日 20:21:02
央视网 | 2022年07月12日 20:21:0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中共中央宣传部今天(7月12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15场,介绍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的举措与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十年,全国法院受理案件数量从2013年1421.7万件上升至2021年3351.6万件。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惩治刑事犯罪,2018年至2021年审结涉黑涉恶犯罪案件3.6万件24.4万人。法院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高空抛物等犯罪,及时发布司法解释和典型案例。

  这十年,各级法院审结环境资源案件192.9万件,制定惩治污染犯罪、森林资源保护、惩罚性赔偿等21件司法解释。用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服务“美丽中国”建设。

  我国建成覆盖四级法院的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提供在线调解、电子送达、委托鉴定等一站式诉讼服务,老百姓办理诉讼事务可以全流程“掌上办”。法院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实行法官员额制,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健全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完成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审判质效全面提升。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举措与成效发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