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武警新疆总队特战侦察比武全程融入实战背景
军视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3日 13:05

“03、03,一伙‘暴恐分子’行凶后劫持数名人质,藏进西山某大厦负隅顽抗,命令你特战小组立即解救人质……”随着一声令下,寂寥的荒山顿时硝烟弥漫,枪声大作,5名特战队员按战斗进程、战斗要求在起伏山路、丛林荆棘中展开行动……近日,在武警新疆总队特战侦察比武现场,每个课目都因全程设置实战背景而变得扑朔迷离,难上加难。

“难,太难了!”曾多次参加反恐战斗,多次在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的“十大标兵士官”、某机动支队特战队员走出比武场后感慨道:半小时内,要想完成复杂路段武装奔袭3公里、寻找装备、攀登至18米楼顶侦察、通过染毒区、街区搜索、定点射击、识别爆炸装置、伤员救护等12个课目,没有过硬的本领根本想都别想。

赛场对接战场,比武融入战斗。该总队情报处处长介绍说,为期4天的比武,按照贴近实战、高于实战、严于实战的要求,科学筹划比武模式、精心设计比武课目,综合构设比武条件,16个课目实现了与战场的精准对接,近70%的参赛队员随机抽点。在专业基础课目中,将武装奔袭、线索侦搜、武力突击、识别射击、战场救护等十余项战斗技能连贯进行,全方位检验特战队员遇障能越、遇楼能攀、遇伤能救的核心战斗能力。小队战术课目全程突出小队独立指挥、独立战斗和要素协同、人装协同,多领域锻炼磨砺特战小队侦打一体、远攻近突的整体作战能力。

狭小空间狙击、追踪狙击、隔障狙击、协同指令狙击……比武首日,一连串贴近实战的射击课目让特战队员吃尽了苦头。对大多数狙击手来说,射击固定目标、移动目标都不成问题,但如果将目标藏于障碍物后面“盲射”,难度就可想而知了。场景研判隔障狙击课目无疑是难度较大的,它要求在2分钟之内,两名狙击手对180米距离的目标靶进行狙击,这个课目的难点就在于狙击手如何解决视线障碍的难题。听到开始指令后,狙击手立即构筑狙击阵地,狙击副手按规定路线运动至信息处,通过无人机侦察信息计算,分析判断目标位置信息后,迅速向主狙击手传达目标信息,主狙击手根据提供信息进行精确打击。该总队某机动支队女子特战队员感言:“这次比武竞赛比拼的不只是体能,更多的是综合素质和应变能力。”

仗怎么打,武就怎么比。为构建逼真的战场环境,总队先后构设山地丛林、城市街区、模拟村庄、暴恐窝点等9类陌生地形,涵盖车顶、驾驶室、狭小空间等7种复杂条件,使特战队员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接受考验,并采取固定与移动、显示与隐蔽、人控与机控相结合等22种战场目标,充分运用声、光、烟、电等手段营造逼真战场氛围,有效检验特战队员的实战能力。经过4天的比拼,32名特战队员荣获“专业尖兵”,12个小组荣获“尖刀小组”。

“此次比武最大限度贴近战场环境,逼近任务实际,是对练兵备战的一次大检验,立起了能打胜仗的新标准,发出了实战实训的最强音。”总队副参谋长介绍,通过从难从严的比拼,全面检验了特战队员综合素质,查找出了短板弱项,进一步锤炼了特战队员和特战小组在组织指挥、协同配合和快速打击等方面的核心能力。

比武虽落下了帷幕,但座座军营掀起了实战化训练的热潮。(王国银、李和唐、张文)

编辑:刘亮责任编辑:刘慧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