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农村改革全面推进,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6月27日 15:45:12
央视网 | 2022年06月27日 15:45:1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6月27日下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邓小刚,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洪天云,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介绍新时代的乡村振兴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邓小刚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改革全面推进,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

这十年,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初步确立了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体系。基本完成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2亿多农户领到证书,吃上定心丸。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稳慎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等三项试点取得重要成果,在全国104个县(市、区)和3个地级市部署启动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

这十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阶段性任务基本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全面完成,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全面确认,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稳步推进。清查核实集体土地等资源65.5亿亩,农村集体资产7.7万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3.5万亿元;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约9亿人,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约96万个。

这十年,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快构建。家庭农场达到390万家,农民合作社超过220万家,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达到95万多个。

这十年,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制度进一步健全。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市场调控制度进一步完善,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投入保障机制逐步建立。

编辑:曹祯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这十年|农村改革全面推进,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